只要别孤独

转自:沈阳晚报

  刘嘉陵/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我爸爸自己倒兴奋地认同了“光荣的五七战士”这个新身份,但在街坊邻居眼里,他跟从前那个“有问题的人”没什么两样,一点都不“光荣”,否则为啥城里都呆不了却要到乡下去,让不识几个大字的农民继续教育?我们家搬离那个胡同时,也就是我们住过的旧宅子和对面那个旧宅子的几个邻居,向我父母浅浅点了点头,算是别过。

  我才不在乎那些大人呢,但我在乎的那个小人儿却没在场。在远行汽车的忧伤颠簸中,我眼前时不时闪现那张小圆脸和身上的紫色碎花罩衫。他爸妈工作太忙,就花钱把他托付给我家对门的一个老太太。她家是南房,一铺大炕,很暖和,也很热闹,常有一屋子乡下亲戚炕上炕下谈天说地,还比幼儿园时间上自由,早点接晚点接甚至不接,都行。他爸爸是中学的语文老师,他长大后语文一定不错,能成个诗人最好了,就像《米格尔街》里的布莱克·沃兹沃斯,写“往昔深邃而奇妙”那样一个月才写成一句的“世界上最伟大的诗篇”。但最好别沦落到各处兜售四分钱一首的诗歌却没一首成交。

  小人儿喜欢清静,老太太家却太过热闹,满屋子针对时事、政治、生计的争吵。小人儿喜欢家里的书香和一册册书本排队的样子,老太太家却是浓重的烤烟味和一色的黑棉袄。小人儿最喜欢的当然还是亲情,但在那个“火红的年代”,亲情必须服从“斗争的需要”,摒弃一切温馨、脆弱,淬炼成钢铁一样的精神。他就只剩下一种选择了:哭泣。“像诗人一样,看到什么都想哭”。(《布莱克·沃兹沃斯》)

  我们家搬走之前,我其实比他更孤独。爸妈全在城郊的“五七干校”,姐姐哥哥们都下乡插队去了,最小的姐姐也在中学住校,我一个人蒸一大锅窝窝头分几天吃,在冰窖一样的小室里钻又凉又潮的被窝。这都不算什么,最让我害怕的是孤独,贝多芬当年在五线谱纸上谱过一个很短的乐句,歌词就是“孤独,孤独,孤独……”有人说伟大诗人之所以成为伟大诗人,不仅需要愤怒,更需要孤独。可我才十四岁,不该过早地玩孤独,我宁愿永远是诗盲甚至文盲只要别孤独。这时候,又一位潜在的诗人出现了,他就是邻家老太太照看的语文老师的儿子,年龄应在两岁上下,多愁善感而又勇于孤独。那天,我在胡同里转悠了几圈,见没什么孩子在玩,只得悻悻而归。

  明日看点:

  昔日胡同的影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胡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