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花期的养蜂人

●肖良波

五月枣花刚开,香甜的味道便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养蜂人嗅着枣花的香甜味道来了,他们乘着一辆辆汽车,满载一箱箱蜜蜂,驶进位于戈壁深处的一师十团,在枣园地头空旷的地方安营扎寨。一排排蜂箱,被养蜂人摆放得整整齐齐。在蜂箱旁搭一顶黄绿色的帆布帐篷,这就是养蜂人临时的家。

来放蜂的人,大多是夫妻俩,也有的是父子俩。他们总是嗅着花香,天南地北地追赶着花期。养蜂人的到来,让寂静的枣园不再寂静。枣园也随着养蜂人的到来,开始热闹起来。团场的人说,这些养蜂人的日子,过得十分悠闲,他们每天除了开箱察看一下蜜蜂的情况,就是等待割蜜。他们没事干的时候,喜欢坐在帐篷里,打开收音机或录音机听音乐。听到好听的歌曲,他们还会摇头晃脑地跟着哼唱几句,仿佛完全沉醉在音乐的世界里。

我在十团的一个枣园旁认识了一个养蜂人,50岁了,由于长年风吹日晒,皮肤黝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很多。他告诉我,兵团人实在,待人热情,遇到他有困难的时候,二话不说就赶来帮忙。如今,团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他采收的枣花蜜质量也越来越好。因此每年枣花开的时候,他便会雇车把自己的20多箱蜜蜂拉到十团来。

起先,团场人见到他一个人到团部买菜、买米面油等。再过一段时间,便会见到一个和他年纪相仿的中年妇女,帮他打扫房间,洗衣服做饭。他告诉我,那位妇女是他老伴,因为家里还有许多事情要忙活,她不能天天和他在一起,只能隔一段时间来一次。

他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是把20多个蜂箱逐一检查一遍,看看是不是完好。接着,他回到帐篷里,倒上一小勺蜂蜜,兑上开水喝。然后,他点上一支烟,抽上几口,哼着小曲开始做早饭。看到有团场人路过,他便上前推销自己的枣花蜜。说起枣花蜜的好处,他往往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一般。团场人被他说动了心,忍不住便会多买几瓶。买卖做成了,看到客人起身要走,他便一路陪着把人送得很远。他说是怕自己的蜜蜂蜇着人,如果蜜蜂蜇人了,他心里会不安好几天。送走买蜂蜜的人,他会坐下来数钞票。这时候的他最开心,数着数着,笑容便如花般盛开在脸上。

每天只要路过他的帐篷,我都会停下脚步,坐下来和他聊聊天。此刻,他就天南地北地给我讲自己四处奔波放蜂时听到的、遇到的趣事。他说,跑了这么多地方,最佩服的就是兵团人。兵团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风头水尾扎下根,几十年如一日,在戈壁滩上建起一座座新城……我十分羡慕他能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但同时对他四处漂泊不定的生活表示担心。

和他接触时间长了,我们渐渐熟悉起来。从交谈中,我得知他是新疆拜城人,养蜂30多年,几乎走遍了天山南北。最远,他还到过四川、湖南等地。每年,他都会追着花期走。哪儿的花开了,他便带着蜜蜂赶过去,以荒野为家,常年居无定所。他说有那么多可爱的小生灵陪伴着,一点也不寂寞。

天气热了,每天一早一晚,成群结队的蚊子向他袭来,他就钻进帐篷里的蚊帐里躲避,或是点一支蚊香驱赶。虽说日子过得艰苦,但他说自己什么苦都能吃,为了养蜂事业要一直坚持下去。他说,每天只要看着来回奔忙的小蜜蜂,一切艰辛瞬间就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割蜜是养蜂人最开心的时刻。打开蜂箱,只见满天的蜜蜂嗡嗡地飞。养蜂人头上罩着纱罩,不一会儿,那纱罩上、身上就密密匝匝落了一层蜜蜂。忽然,有一只调皮的蜜蜂钻进纱罩,在他的脑门上“亲”了一口。他疼痛难忍,便停下手中的工作,取下纱罩走进帐篷,对着镜子,在蜂蜇的地方涂抹一点紫药水。等疼痛减轻后,他又忙开了。只见他把蜂房取出来放进一个铁桶,装在一个小摇把上,使劲摇几下,清亮香甜的蜂蜜便汩汩地流进桶里。蜂王浆比蜂蜜价格贵,所以他得单独放。为取蜂王浆,他小心翼翼地用镊子一点点地取,然后放在一个小桶里。有时候,还没有等他收完蜂蜜,来买蜂蜜的人已排队等着了。他说,高峰期他一天能收二三十公斤蜂蜜,天然的枣花蜜为他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

枣花的花期只有一个多月,等枣花凋谢,养蜂人便会启程追赶另一种花期。等到要走的那天,他先是麻利地动手把帐篷拆下来捆绑好,而后等到傍晚蜜蜂全部回巢后,堵好出口……

一切收拾停当,他来到公路边拦下一辆货车,把自己的东西装上车。没想到在他准备起程时,还会有人来购买枣花蜜,而他就要走了,根本没有枣花蜜卖。没有买到枣花蜜的人,难免有点失望。他却说,等到明年枣花开的时候,他还会到十团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蜂人 蜜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