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延链补链促设施农业转型升级

兵团延链补链促设施农业转型升级
2023年06月09日 01:21 兵团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讯(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实习生 刘翠萍) 6月6日,在七师一三七团果蔬大棚基地,七连职工张国伟带着游客采摘草莓。通过发展休闲采摘农业,今年他承包5座大棚预计收入可达18万元。

作为北疆地区重要的果蔬生产基地,一三七团引进龙头企业延链补链,不断完善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体系,加快构建“龙头企业+育苗及生产基地+净菜加工基地+批发集散地”的全产业链格局,设施农业提质增效明显。目前,该团设施大棚达1200余座,50%以上职工从事果蔬种植。

兵团强化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鼓励各师市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一批规模化生产基地及加工、销售企业成为调优农业结构、促进职工群众增收的重要平台。今年,兵团将新增设施大棚1万亩。

兵团着力在延链补链中推动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菜篮子”均衡供应能力,鼓励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设施农业。一些师市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创新运营模式,有力推动设施农业转型升级。

进入6月,香菇大棚迎来出菇高峰期。在三师四十四团新疆农发集团千亩戈壁设施香菇产业园内,一朵朵香菇如花一样绽放,人们采摘、装筐、销售,一派繁忙景象。

为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三师图木舒克市引进龙头企业,发展规模化现代设施农业,预计建设标准设施大棚1万座。目前,新疆农发集团在四十四团十三连投资1.2亿元建成戈壁设施香菇产业园,形成集菌棒制作、香菇生产、产品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

“我们推广‘企业投资建棚、集体资金入股、工厂化运营、企业化管理’模式,连队以集体资金入股,每年投资收益不低于8%。”新疆农发集团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富才告诉记者,通过打造香菇全产业链,带动四十四团3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2.5万元。

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兵团将持续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鼓励引进能够打造设施农业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推动设施果蔬由生产供给向保鲜配送、加工储藏等产业拓展,确保结构调整有路径、企业发展有效益、联农带农有平台,让设施农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高质高效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