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开展防汛备汛检查

国家防总开展防汛备汛检查
2023年06月09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关情况。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介绍,2018年至2022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比前5年分别下降80.8%、51.4%,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比前5年下降54.3%。今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

    全国各级各部门

    排查隐患460余万项

    王祥喜表示,今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重特大事故有所反弹。应急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同时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对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突出问题集中开展针对性整治。

    目前6900余家重大危险源危化品企业、3400家煤矿、2400家三等及以上尾矿库已实现在线监测,出现异常自动报警,及时响应处置。

    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过去主要承担防灭火的任务,现在承担着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任务,在群众最危险、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展现了“火焰蓝”的良好形象。王祥喜介绍,通过改革转型,现在已经建成水域、山岳、地震专业力量5000多支,并列装了无人机、大型排水泵、救援机器人等应急装备。依靠这支队伍,应急部在全国建设了6个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航空救援能力方面也明显加强。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在全国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如今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动员部署任务。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介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了20个综合检查组,深入到各地开展督导检查和明查暗访。各地区也派出了1000多个省级工作组分赴地市开展督促检查,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共检查企业单位120余万家,排查隐患460余万项,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9万余项,处罚金额7亿多元,责令停产整顿企业3.5万余家,对30.7万家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兑现举报奖励450余万元。

    当前安全生产

    和防灾减灾形势总体平稳

    对于当前我国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王祥喜表示,当前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总体平稳,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从安全生产方面来看,挑战主要来源于存量风险和增量风险交织叠加。经过几十年的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许多行业领域积累了大量风险隐患。随着时间推移,很多风险隐患进入集中暴露期。例如,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现在煤矿有4400多处,三分之一以上是瓦斯突出和高瓦斯矿井;非煤矿山有3万多座,80%以上都是安全基础能力差的小矿山;燃气管网管龄超过20年的有7万多公里。

    从防灾减灾救灾方面来看,挑战主要来源于中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王祥喜指出,去年,中国自然灾害损失在历史上最低,但受灾人口也达到1.1亿多人次,直接损失近2400亿元人民币。中国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之间,所以地震活动较多,一旦发生大震,后果不堪设想。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强降雨带来的洪涝、城市内涝特别是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随时可能威胁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这些风险挑战,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履好职、尽好责。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着力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王祥喜说。

    今夏东北华北等地

    预计降水偏多 

    今年入夏以来,多地遭遇强降雨,防汛进入关键阶段。应急管理部副部长王道席介绍,根据最新气象、水利预测情况,今年主汛期(6月至8月),全国降水呈南北两条多雨带,东北、华北、华东、华南等地降水偏多一成以上;长江中游降水偏少二至五成。松花江中下游、嫩江上游、黑龙江中游、珠江流域以及鄱阳湖、闽江等地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长江上游东部和中游、新疆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夏旱。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预计接近常年,活动路径以西行和西北行为主,主要影响我国华南和华东沿海地区。

    王道席表示,为了打赢今年防汛抗旱这场硬仗,今年以来,国家防总组织核定并通报了2521名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派出8个国家防总检查组分赴全国七大流域17个重点省份开展防汛备汛检查,对于发现的主要问题,采取“一省一单”方式下达督办单。此外,国家防总汛前专门组织开展长三角地区防汛防台风联合演练和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桌面推演,进一步完善横向和纵向协同工作机制。

    文/本报记者  董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