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下客”

●西洲

小区的另外一头,有邻居在门口种了几丛美人蕉。土里施过有机肥,美人蕉的叶子绿得发亮,黄色、深红的花朵大而厚。一丛开在栅栏外面,一丛开在白蜡树下。婷婷袅袅,美人般临风而立,真是花如其名。

这是我第一次在可克达拉见到美人蕉。不,应该是第一次在伊犁、在新疆见到美人蕉。在我的印象里,美人蕉是温暖的南方植物,最起码也得是嘉峪关内的植物。

我家种过一次美人蕉。

初中一年级的时候,学校动工盖新教室,地基周围树木被挪了地方,花花草草只拣了大的重新栽种。一些调皮胆大爱凑热闹的男生围在跟前翻东找西。放学的时候,隔壁班的表哥喊住我,满是泥巴的手里捧着一块什么东西的根茎过来让我带回家种。问他是什么,他含含糊糊也说不清,只说这是好花的根,你回家让大姨埋在土里,年年都会像学校里的那样开花。

那是秋天还是早春,我完全不记得了。只记得夏天的时候,靠近堂屋窗户的院子,长出了一大片的美人蕉,浅黄的花,碧绿的叶。雨后叶子更美,而花朵便有点受到伤害似的,薄薄的,透明的,被雨滴打伤了。

只可惜,大概是那年冬天太冷冻死了根,第二年一个芽也没有发。

父母在上海打工,我们姊妹暑假便一起过去。那是浦东的乡下。水泥公路铺展,水杉笔直高大,踏过松软的落叶,就是一畦一畦的稻田,方正如大大的田字格。夏日午后,树影斑驳,蝉鸣如雨,稻秧翠绿,渠水清凉,一只大龙虾不知从哪里蹦到路上来。人家的屋后面,水塘边,临水照花,除了紫薇,便是美人蕉。公路两旁尤其多。高高大大的,翠绿硕大的叶子捧出红的黄的花束,挤挤挨挨,挨着公路两边,一直延伸到看不见的地方。被风吹烂的叶子上落满灰尘,但花朵总是那么明亮鲜艳。 二十多年过去,每次想起,仍有明亮的黄色花朵在阳光下闪烁。

说到美人蕉,不免想起芭蕉。在唐诗宋词中,芭蕉居多,不管什么时候读到,都令人情思缱绻,百转千结。

唐代徐凝,拿芭蕉与美人蕉对比过:红蕉曾到岭南看,校小芭蕉几一般。差是斜刀剪红绢,卷来开去叶中安。

诗句过于通俗和写实,毫无意蕴可言,只可当岭南风物记录。皇甫汸有首《题美人蕉》诗,可约略与芭蕉分一点风致:带雨红妆湿,迎风翠袖翻。欲知心不卷,迟暮独无言。

《红楼梦》中芭蕉很多。怡红院外有一株海棠、数株芭蕉,这也便是宝玉最初题写匾额“怡红快绿”的缘由。探春最喜芭蕉,结海棠诗社时便为自己取名“蕉下客”。黛玉笑话她是“蕉叶覆鹿”的鹿。其实那覆盖住樵夫打死之鹿的,并不是芭蕉的“蕉”,而是砍来的柴。黛玉当然不是不知此蕉叶非彼蕉叶,不过是利用这个典故现成的字面捉弄一下探春罢了。

元春省亲,游幸大观园,令一众姊妹兄弟为匾额题诗。别人都气定神闲,唯独宝玉,在作“怡红院”一首时,因说“绿玉春犹卷”,被宝钗提醒说元妃已将匾额由“红香绿玉”改成“怡红快绿”,可见是不喜绿玉,何必再写绿玉呢。宝玉一时智短,无奈拭汗。宝钗有心相帮,便令他将玉字改成蜡。一说典故,宝玉顿时洞开心臆,连称宝钗为一字师,还说“从此后我只叫你师父,再不叫你姐姐了”。

这典故出处,便是钱珝的《未展芭蕉》:冷烛无烟绿蜡干,芳心犹卷怯春寒。一缄书札藏何事,会被东风暗拆看。

这是我读过写芭蕉最温柔可爱羞怯的诗句了。把未展芭蕉比喻成少女心事,不像其他,常常与雨和夜晚、与思念忧愁交织。

雨水洗过蕉叶,蕉叶的绿便带了浓浓的雨意。芭蕉似乎是为雨而生。

“芦叶西风惊别浦,芭蕉夜雨隔疏窗”“窗前新种绿芭蕉,夜雨声声枕上敲”“短檠灯火掩书卷,屡听芭蕉夜雨眠”……无一不是蕉窗外夜风瑟瑟夜雨潇潇。古筝名曲《蕉窗夜雨》,将漫漫长夜孤客不眠,静听雨打芭蕉的愁绪表达得淋漓尽致。

宋代诗人胡仲弓有一首《芭蕉》:“为爱芭蕉绿叶浓,栽时傍竹引清风。近来怕听愁人雨,斫尽檐前三四丛。”因为惆怅而迁怒雨打芭蕉的心意,几乎与“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一样,令人怜爱和伤感。

芭蕉是属于南方的植物。园林中的芭蕉暂且不提,出门在外,汽车奔驰在南方大地,那一闪而过的除了春天开满山坡的一树一树玉兰,除了夏日覆盖山坡、浓密茂盛的翠竹,便是举着硕大叶子的芭蕉了。

如果是晴天,天空之蓝,云朵洁白,和芭蕉之绿,便一时明媚起来。但若是阴天,那风中摆弄硕大叶子的芭蕉,在远山迢递中,似乎也带来了无限忧愁。

人在旅途,难免有孤客之感,虽然总想到一点芭蕉一点愁,但哪里是芭蕉愁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芭蕉 未展芭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