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称水电站遭破坏部分地区面临供水中断

乌克兰称水电站遭破坏部分地区面临供水中断
2023年06月09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乌克兰国家基础设施恢复和发展局7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受卡霍夫卡水库水位下降影响,赫尔松州、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扎波罗热州和尼古拉耶夫州的相当一部分地区面临供水中断。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乌谈判能否恢复,完全取决于乌克兰政府和他们背后的西方。

    水电站高峰期水位

    曾达到11米

    俄罗斯外交部6日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破坏卡霍夫卡水电站,俄方正在国际组织中发起对乌方行动的审议。同日,乌方指责该事件是俄军第205摩步旅所为。

    俄罗斯外交部6日在其网站发布声明说,乌武装部队破坏卡霍夫卡水电站,导致第聂伯河下游的水位大幅上升,居民点被洪水淹没,大量人员被迫疏散,农田开垦工作受到干扰。俄方说,乌方行动造成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和环境灾难,对地区和全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俄方正在联合国安理会、欧安组织等国际组织中发起对乌方行动的审议。

    据塔斯社7日援引赫尔松州新卡霍夫卡行政当局负责人列昂季耶夫的话报道,卡霍夫卡水电站遭损毁后,无法控制水库里的水向下游排放,导致新卡霍夫卡市沿岸地区被淹没,至少有7人失踪,疏散居民、分发食物和饮用水的工作还在继续进行。目前,水位已开始下降,在高峰期水位曾达到11米。

    乌总统泽连斯基6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俄罗斯必须离开乌克兰土地并为“恐怖行为”承担全部责任。卡霍夫卡水电站已被俄军控制超过一年,通过炮击从外部炸毁水电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是俄军在水电站内部引爆炸药炸毁了水电站。

    乌方称超过4000人已从

    赫尔松州洪涝灾区疏散

    乌克兰国家基础设施恢复和发展局7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受卡霍夫卡水库水位下降影响,赫尔松州、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扎波罗热州和尼古拉耶夫州的相当一部分地区面临供水中断,乌内阁7日拨款约8.45亿格里夫纳(约合2290万美元)用于向受影响地区居民提供饮用水。

    乌克兰内务部长伊戈尔·克利缅科7日称,6日夜间,赫尔松第聂伯河流域水位已上涨了1米,预计还将继续上涨。截至目前,洪水已侵袭了当地29个居民点。当地正在组织力量进行环境威胁评估,以确定化学物品存储安全情况。他还说,乌政府将拨款15亿格里夫纳(约合4100万美元)用于建造新的供水管线。

    赫尔松州代理行政长官萨尔多7日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发文称,卡霍夫卡水电站遭破坏后大坝决堤引发洪涝灾害,截至目前,超过4000人已从赫尔松州洪涝灾区疏散。萨尔多介绍,目前赫尔松州约建有50处临时安置点,床位近3000个,必要时还能再扩大至5500个。

    法国总统马克龙7日宣布,法国将尽快向乌克兰提供援助,来应对卡霍夫卡水电站遭破坏的影响。法国外交部说,法外长科隆纳要求外交部危机支援中心向乌克兰立即交付10吨紧急人道主义物资,包括净水器、家庭卫生用品、净水药片及储水箱等。

    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

    讨论水电站遭破坏事件

    联合国安理会6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卡霍夫卡水电站遭破坏事件,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互相指责是对方蓄意所为。古特雷斯当天在记者会上说,联合国方面没有独立的信息渠道了解该事件的来龙去脉,但此事件是俄乌冲突导致的又一恶果。联合国及人道主义伙伴正与乌克兰政府协调救助行动,呼吁各方保证人道救援渠道畅通。他还说,必须对此事追责,国际人道法必须得到尊重。

    文/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