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东风染千顷

●赵天益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有这样的记载:“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思是说,这时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是播种最忙的季节。芒种节气的到来,标志着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也吹响了抢收抢种的冲锋号。

芒种时节,火辣辣的阳光毫无遮挡地铺洒下来。辽阔无垠的田野里,沉甸甸的麦穗闪烁着耀眼的光芒,金色的麦穗随风荡漾,涌动着的麦浪,奔向一眼望不到边的远方。此时,广大农村的繁忙才真正拉开帷幕,赶早下地的人们,早已躬身弯腰鼓足了劲儿,一片片麦子在飞舞的镰刀下,接二连三地躺倒在地上。白居易在《观刈麦》中写道:“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生动地描述了农村麦收时田野里如火如荼的场景,流露出对劳动人民的同情与赞颂。

芒种又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时节,夏熟作物在此时收获,秋收作物在这时播种。夏收是要抢时机的,一旦误了农时,麦穗熟过了头,麦粒洒落在地,或遇阴雨刮风天气,成熟的麦子就被困在地里,一年的收成就会大打折扣。而当麦收渐近尾声的时候,人们又期盼着下一场淋漓尽致的好雨,以便进行收割后的播种。芒种时节,人们争分夺秒,就在“收”与“种”之间迅速转换着。著名作家林清玄写道:“稻子的背负是芒种,麦子的传承是芒种,高粱的浪漫是芒种,天人菊在野风中盛放是芒种……六月的明亮里,我们能感受到四处流动的光芒。”对农民来说,生命的丰厚来自耕作,马不停蹄地劳作,才是这个时节的主旋律。

宋代诗人虞似良在《横溪堂春晓》中写道:“一把青秧趁手青,轻烟漠漠雨冥冥。东风染尽三千顷,白鹭飞来无处停。”形象地描绘了在千顷绿田之上游弋着的几行白色生命,构成了一幅壮阔而又翠绿的画图,字里行间充溢着诗人及劳动者的喜悦之情。范成大在《芒种后积雨骤冷三绝·其三》中写道:“梅霖倾泻九河翻,百渎交流海面宽。良苦吴农田下湿,年年披絮插秧寒。”描写江南农民在梅雨季节里,冒着大雨,身穿棉衣插秧的情景,表现的是悯农的情感。陆游在《时雨》中说:“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展现了芒种时节万物忙于生长,又井然有序的昂扬姿态。

如今在我国的农村,农民历来挥镰收割的情景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型收割机在麦田里往来穿梭的场景。金色麦浪间人们躬身割麦的情景,永远定格在了我们的记忆深处。但芒种时节,仍然是一个激情四射的节气,人们正以不同的奋斗形式追求着,他们坚信,洒下辛勤的汗水,就一定能实现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麦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