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要随缘

●韩国华

父亲常说,读书要随缘。

多年来,这个观点深深地影响着我。尤其当我身处异乡时,领会更为深刻。

父亲文化程度不高,可他却对读书如饥似渴。在那个生活并不富裕的年代,他总是想尽办法读书。有时去镇上赶集,父亲会在旧书摊上买几本书。有时去学校义务帮工,父亲也会从老师那里借几本书回家。借来的书在短期内读不完,父亲便把书中的内容抄在本子上。每每听父亲读手抄书中的内容,我都精力十足,不忍睡去。

父亲除了读书,还喜读报。在他看来,读书和读报是分不开的。每当村委会把订阅的报纸送给他,他都如获珍宝,爱不释手,即使纸张泛黄也不舍得丢掉,仍坚持晨读暮诵。如有邻居想借报纸去“糊墙”,父亲也左右为难,邻居见状只好作罢。

父亲有自己的见解,“报纸进了咱家,就是和我们的缘分,不能轻易断了。”在他心里,报纸不仅仅是承载着精神生活的“食粮”,也是与他注定的缘。为了让这个缘分持久,父亲让我把报纸上的好文章剪下来粘在本子上,好字好句也抄下来。现在想来,这样的读书方式虽简单,却为我后来的写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初中时,我迷上读小说,上课也总开小差。一次家长会,班主任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父亲知道后不气不恼,安静地把家里的书和报纸全部整理好,锁在一个木箱子里。为此,我哭闹了好几天。可父亲却只说了一句:“现在你的任务是好好参加中考,这段时间,你和这些书没什么缘分了。”这句话镌刻我心,至今难忘。

之后我一直在外求学、工作,多接触碎片化、快节奏的阅读,渐渐地,我感觉与书的缘分变浅、变淡。直到3年前从山西来到兵团工作,在孤独的时光里,书籍再次成了日夜陪伴我的伙伴,缘分不知不觉又回来了。我不禁感慨:原来,我与读书的缘分也如人与人之间相遇相知,会随着所处的环境发生变化。

如今,父亲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了,读书也少了。但他依然不忘时不时叮嘱我要多读书读报。远在千里,我因无法在父亲身边为他读书中的内容常感悲伤。于是,与父亲视频通话时,我除了读一些书中段落给他听,还会讲些兵团见闻。我说得惟妙惟肖,父亲听得津津有味。

这些年,我常问自己,我与书籍到底有什么样的缘分?当读完一本本书,一缕缕墨香萦绕身边,我心中早已有了答案。是书的陪伴让我们不再孤独和迷茫,是读书让我们内心富足。

感谢父亲令我结识书缘,感恩兵团让这缘分绵延长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