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廉洁保障

为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廉洁保障
2023年06月09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劳利

    6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中央企业7名管理人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近段时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集中发布的第9批国资央企管理人员接受审查调查信息。国资央企管理人员接受审查调查信息集中发布,释放出持续深化整治国有企业领域腐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经济领域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折性的重大变化,国资国企发展质效显著提升。数据显示,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从2012年的31.4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年底的81万亿元。2020年至2022年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化了国有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在健全企业治理机制和经营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形成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资央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一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责任、作风、腐败问题交织,在重大项目、物资采购、并购重组、国企混改等关键环节搞利益输送、浑水摸鱼,一些国资央企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白手套”、“防火墙”、影子公司、影子股东成为关联交易、设租寻租的“合法外衣”,侵吞国有资产的腐败分子隐形变异手段更加狡猾。这都为国资央企做大做优做强并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履行重要职责,在服务保障国家发展战略、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中发挥重要作用设置了障碍。

    国资央企反腐,不仅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提升国资央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国民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必须。国资央企要想实现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大国资央企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等的管理,消除发展隐患。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先后集中通报国家电投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夏忠,中煤集团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伯达,南航集团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赖建明等多批国资央企管理人员接受审查调查信息。中管企业党委(党组)管理干部、国资委党委管理的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党委管理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的案件等成为集中发布的重中之重。规范发布国资央企管理人员接受审查调查信息,探索建立审查调查信息集中发布机制,分批次对所联系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发布,正在形成强大的宣传效应和警示效应,让社会公众和党员领导干部看到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集中通报审查调查信息,释放出强大的震慑效应,也让我们可以有机会探寻某一特定领域腐败发生的特点规律,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厘清职能让履责更精准,完善机制让决策更透明,深化改革让运行更规范,举一反三推动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央纪委 中央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