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一线“找痛点”“解难题”——四川:将科研“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

到一线“找痛点”“解难题”——四川:将科研“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
2023年06月09日 00:5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陈科 

“在科研经费‘包干制’执行过程中,经费可以用在哪里,不能用在哪里,我们心里有点打鼓。”日前,一场特殊的调研工作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展开,该校副教授冯玎向四川省科技厅调研组反映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工作相关问题后,调研组现场协同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就完善科研经费使用“负面清单”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界限,让科研人员“轻装上阵”。

5月30日笔者在四川省科技厅采访时了解到,该厅在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调研开路、以实干破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川“央字头”科研院所共有55家,集聚两院院士43人,占全省的三分之二;研发人员占全省科研院所研发人员的近90%。为推进中央在川大院大所更好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四川科技厅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引育等痛点、难点、堵点,突出问题导向,主要领导分组走进这55家院所,认真听取各单位关于科研攻关、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等方面意见建议。

在空间最大、岩石覆盖最深、宇宙线通量最少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四川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率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实验室规划布局、运行机制、前沿基础研究开展情况等,并就进一步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等展开调研。他表示,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完善日常工作对接机制,在项目申报、人才引育、科技奖励、平台建设等方面对实验室做好服务和支持。

“通过调研,我们正谋划与中央在川大院大所建立协同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做好日常联系服务等‘七个协同’机制,力争通过靠前联系、‘一对一’上门服务等举措帮助解决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密切联系大院大所的交心工程、暖心工程、连心工程。”吴群刚说。

四川科技厅还把向科研人员和科技一线问需、问计、问策作为重要内容,开展送服务、找差距、解难题、促发展的大调研,强调拿出破解科技创新发展难题的实招、硬招。

在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了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运行情况。“老一辈科学家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不辞艰辛,为国家积累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源院应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秉承“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研学思路,培养人才队伍,夯实研究基础,推动成果转化,同时加强对外合作,吸收先进技术经验,走猕猴桃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我们坚持把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边学边查边改,把来自科技工作者和科研一线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履职清单’,把破解难题的过程作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我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吴群刚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