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是不是发展中国家,不由美国说了算

外交部:中国是不是发展中国家,不由美国说了算
2023年06月09日 15:22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今天(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据报道,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委会通过“结束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法案”,要求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美国想把发达国家的帽子强加给中国,不是出于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赞赏肯定,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把剥夺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的一张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具有充分的事实依据,也有坚实的国际法基础,不是美国国会的一纸法案就能够一笔勾销的。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享有的合法权利,也不是美国国会山上的政客,动动嘴皮就能取消的。至于美国议员声称的,中国利用发展中国家地位逃避国际责任,奉劝美方大可不必担心,无论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是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缴纳额度,中国所做的贡献都远远超过绝大多数发达国家。中国是不是发展中国家,不由美国说了算。美国抹杀不了,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也阻挡不了中国迈向民族复兴的坚定步伐。美方与其为如何让中国戴上发达国家这顶帽子伤脑筋,不如早点摘掉自己头上霸凌霸道这顶帽子。

  (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