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互联网版权新生态 专家学者提出版权保护新方案

如何建设互联网版权新生态 专家学者提出版权保护新方案
2023年06月09日 15:3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温维娜)6月8日,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共建互联网版权新生态分论坛”在深圳举办,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论坛并致辞。

主办方供图主办方供图

张建春表示,版权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要素。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文化数字化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呼唤版权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以“共建共治共享”为价值理念,加强互联网版权保护与运用,构建健康的互联网版权新生态,为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赋能。一是要优化治理,加强保护。进一步健全版权社会服务体制机制,积极布局推进版权确权、授权和交易机制,挖掘版权市场价值,完善交易规则、保护及服务机制。二是要鼓励创新,激发活力。大力推动数字文艺作品版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引导鼓励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以版权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三是要加强研究,前瞻布局。加强对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业态、领域版权保护问题的调查研究,提高面向互联网开展版权治理和服务的水平。四是要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统筹推进互联网版权领域的国际合作和竞争,积极参与互联网版权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主办方供图主办方供图

会上,来自数字文化、互联网科技、版权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互联网版权最前沿理论观点、技术创新与实践应用展示成果、交流经验,以数据确权为基础支撑文化数字化战略,助力培育文化数字化新业态、催生文化消费新场景,为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互联网版权保护的中国式解决方案。

论坛中,华为云数字人“云笙”与保利数字人“皮克”携手亮相,共同为现场观众赠送了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保利文化集团、华为云专门为本次论坛定制的限量数字纪念品,展示了数字人及数字纪念品在数字空间中拥有的独一无二的“身份标识”——DCI。据了解,DCI作为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描述了数字空间与现实世界一一映射的权属关系,支撑数字空间内数字内容价值进一步释放,助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上,中宣部授予南通市、潍坊市、佛山市及长沙市等4个城市“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通过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打造,将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让版权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助推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郭韶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版权保护 论坛 数字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