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雷士德工学院举办

2023年上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雷士德工学院举办
2023年06月09日 2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6月9日上午,2023年上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虹口北外滩雷士德工学院举办。

活动以参观原雷士德工学院保护修缮项目成果作为开场,嘉宾跟随导览,共赴这座历史文化地标的焕新之旅,体验百年建筑的文化底蕴,感受历史文脉与设计创新的交汇之音。现场还对近两年“白玉兰奖”推优项目、“上海市红花杯优质工程奖”项目、历史建筑数字化成果进行分别展示。

集中展示多项尖端科技。分历史建筑AI(检测)、历史建筑BIM/CIM(修缮施工和运营管理)、历史建筑GIS(档案化记录)、历史建筑多媒体展示(宣传)四个主题板块结合案例向嘉宾呈现,展示了上海优秀历史建筑行业数字化相关技术的应用情况。

活动中,通过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成果展示视频,嘉宾们饱览了外滩第二立面、一江一河、北外滩修缮工程、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等区域更新中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更新项目案例,邀请建筑专家、行业代表展开专题演讲,不仅带给嘉宾良好的活动体验,也侧面展现出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华文明、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方面起到的独特作用。

本次“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活动紧扣国家主题活动精神,围绕“赓续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品质”核心理念,以上海市近年来在历史文化风貌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方面的重要成果和优秀案例作为载体,回溯传统修缮技艺,展望历史建筑保护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下的变革和发展,推广数字化技术在保护历史建筑方面的应用和价值,推动文化遗产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同时,提高市民群众对历史建筑的保护意识,传播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使文化遗产日主题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到历史建筑遗产保护中。

优秀历史建筑是留住记忆,留住乡愁的重要载体,也是文脉传承、城市内涵的重要组成。作为2023年上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主会场,雷士德工学院,是上海近代教育史上短暂而璀璨的一笔,也是地产大亨雷士德先生留给上海的珍贵礼物。1994年,雷士德工学院旧址被公布为上海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类别为三类)。

本次活动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市房屋管理局、虹口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市住建委副主任、市房管局局长王桢,市房管局副局长林伟斌,市文旅局副局长向义海,虹口区委常委、副区长关也彤,虹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谢海龙,虹口区政协副主席颜清出席。

记者:徐维晨

图片:须志洋

编辑:徐维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