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资管业务大罚单!过渡期内新增不合规产品,这家券商被罚暂停相关业务半年

又有资管业务大罚单!过渡期内新增不合规产品,这家券商被罚暂停相关业务半年
2023年06月09日 22: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6月9日,深圳证监局发布了对五矿证券、银泰证券的监管措施决定。其中五矿证券因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存在问题,被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时任分管资产管理业务的高管和时任资产管理业务部门负责人也被要求接受监管谈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期资管业务罚单频频,除了上述2家券商外,首创证券、长城国瑞、华福证券、信达证券都有相关罚单。

被暂停相关业务半年

6月9日,深圳证监局披露公告称,五矿证券在私募资管业务和债券业务存在违规。

具体而言,私募资管业务运作不规范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债券投资决策和风险管控存在问题。个别产品根据委托人要求突破内部杠杆限额,投资经理参与询价,投资了委托人提供清单中的债券且部分为最终投资者的关联债券。

二是非标资产投资管理不规范。个别产品具有通道业务特征且存在用印文件倒签情形;个别产品为银行机构向关联方融资提供便利;部分产品估值调整不及时、未及时对产品风险等级进行评估、投资者适当性材料内容不全。

三是资管新规整改不到位,过渡期内新增不合规产品。

四是关联交易管理机制不完善。

另外,公司债券业务内控机制不完善表现在个别联席主承销项目承销费低于公司约束线,且存在向发行人出具说明约定发行票面利率最高值、取得无异议函最晚日期,并向发行人缴纳保证金的情况。

对于前述种种违规行为,深圳证监局决定对五矿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新发行的产品除外,但不得新增投资)的行政监管措施,暂停期间自2023年6月5日至12月4日。

深圳证监局还强调称,公司应对上述问题深入整改,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对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并于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此外,深圳证监局还指出,郑宇作为五矿证券时任分管资产管理业务的高管、田原作为五矿证券时任资产管理业务部门负责人,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因此深圳证监局对郑宇、田原分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5月以来至少6家券商收资管业务罚单

据记者了解,资管业务是五矿证券具有竞争力的业务之一。中基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五矿证券私募资管月均规模达702.50亿元,位列行业第19位。公司在年报中还透露,大资管业务将加快银行渠道拓展,持续推进资管子公司设立进展。然而,今年以来,五矿证券除了本次罚单外,今年3月还因作为某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管理人但未充分履行职责而收到警示函。

同样是6月9日,深圳证监局还对银泰证券采取了警示函监管措施,主要也是私募资管业务违规。

经查,银泰证券私募资管业务存在五大违规行为,

一是个别资管产品整改不到位,资管产品计提减值不充分。

二是资产管理部门人员配备不符合规定且个别人员从事业务独立性不足。

三是私募资产管理相关制度不完善,关联交易管理制度未对投资托管人进行约定,未建立债券投资交易对手管理相关制度。

四是股票投资备选池入池、股票库建立和维护、交易指令管理不规范。

五是风控合规管理不到位,集中交易室未有效监控、个别风控指标未纳入系统监控、缺少个别季度压力测试报告等。

此外,深圳证监局还发现,银泰证券在基金销售业务也有违规行为,如从业人员资质管理不到位,部分基金产品风险等级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的情况。

据记者统计,今年5月以来,除了此次的五矿证券和银泰证券外,首创证券、长城国瑞、华福证券、信达证券都有相关罚单。

首创证券表现为资产管理产品运作不规范、识别产品实际投资者审慎不足等情况;长城国瑞表现为项目审批独立性不足、风险管控不到位;华福证券主要表现为资管业务存在相关人员收入递延支付执行不到位;信达证券主要表现为资管业务内部控制管理不完善,资管产品投资运作不规范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1191176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