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温暖人间》讲述16位普通中国人的真实故事

《我的温暖人间》讲述16位普通中国人的真实故事
2023年06月09日 22:2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吴晓东)6月12日起,纪录片《我的温暖人间》将在总台央视纪录频道(CCTV-9)每晚20:00档播出。该片跨越四川、江西、上海、山东、河南、湖南和内蒙古,选取16位主人公,从亲情、友情、爱情、责任、勇气、梦想等角度出发,讲述普通人的真实故事,立体式呈现时代变迁里的个体对人生的乐观态度,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见证生命的希望、彰显中华民族的大爱与担当。

站在舞台上演唱《共和国之恋》的张新民和唐桂娣夫妇,携手50余载,经历生死考验,诠释了相守相知、不离不弃的爱情;上世纪80年代,青年工人刘华保爱慕能写文章的残疾姑娘陈玉梅,两人婚姻35年,生活看似平平淡淡,爱情却保鲜如昨;作为当年被内蒙古求助的3000南方孤儿之一,张国郁与养父情深似海,踏着父亲的足迹也成为了一名技术人员,时光流转,但父与子之间的爱仍在传递;同样,长大后的上海孤儿刘春花,和养母王秀英一样,干活总不愿意落在人后面,成为乡邻眼中勤快能干的内蒙姑娘,尽管没有血缘,她们之间的母女情却十分紧密,60多年来,她们几乎从未分离。

在纪录片的影像叙事中,普通人的真实经历得以再现,主人公们在人生路上有起承转折、喜怒哀乐,传递坚韧、乐观的生活态度,也是当代无数中国人的平凡生活里的真实缩影:在四川乐山,54岁的宋健挥带着88岁老妈到处旅行,去西藏喝酥油茶、在重庆骑摩托,过了一段肆意洒脱、荡气回肠、在充满遗憾的世界不留遗憾的人生;湖南长沙,16岁的少年叶沙不幸离世,但他的心脏、肝脏、肾脏、肺和角膜让7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获得了新生;1997年,外婆唐才英收养了2个月的弃婴张佳港,24年后,消防员张佳港为了帮85岁的外婆弥补年轻时的遗憾,把外婆带进了婚纱摄影室。

《我的温暖人间》通过寻找和记录这个时代和普通人最温暖、最柔软同时又充满生命力量和生活希望的真实故事,反映社会变迁下普通人视角里的人生大事、集体记忆与时代精神,呈现中国人真诚、善良、美好的情感关系和精神世界,传达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图片由片方提供)

责任编辑:郭韶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我的温暖人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