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人文纪录片《传承》(智慧篇)10日播出

大型人文纪录片《传承》(智慧篇)10日播出
2023年06月09日 22:00 北京青年报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制作的七集大型人文纪录片《传承》(智慧篇)即将于2023年6月10日起,每周六、日13:30档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播出。

该片以非遗传承人的故事构建起传统技艺精巧面貌,以科技为主题,从物理、化学、数学、测绘、数码学等不同的维度,挖掘非遗技艺中的智慧,并以全新的视觉表达,展示中国非遗技艺中的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带领观众感受中国古代智慧与现代科学的完美融合,领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辉煌成果。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鲜明的中华文化基因,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传承》(智慧篇)通过《点线之间》《时光之鉴》《配比之妙》《火候之彩》《美学之码》《动静之力》《数据之恒》七个篇章,聚焦中华大地上的二十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其中所蕴含的中华智慧,深度挖掘科技对于非遗的重要意义。一张射程远、命中率高的弓箭,弓与箭的重力配比要怎样找寻?让传统西藏唐卡永不褪色的矿石颜料究竟是什么?雄伟神奇的云冈石窟,如何在现代技术的加持下焕发新的光彩?生活里的明式家具,桐油纸伞之中,又蕴含了哪些力与美的精巧设计?异彩纷呈的华夏非遗传承创造了珍贵的物质留存,背后凝结着人类的坚持、巧思、家族传承温度,和无法轻易抹去的记忆。

《传承》(智慧篇)历时两年打造,制作团队先后奔赴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对50多个非遗项目进行调研和拍摄,通过真实的记录,展现了20余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的精彩故事。他们之中,有一生致力于破解汝瓷天青釉配方的七旬老人,有合作打制金箔几十年的“黄金搭档”,也有不断思考让布袋木偶戏重焕新生的年轻人。节目用真实而贴近的纪实叙事,展现出传承者的艰辛、坚持和情感,带领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传承的力量和情感的共鸣。

同时,为了从科学视角讲好非遗传承故事,制作团队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协相关单位和专家的指导下,与16所高校及科研单位合作,利用非侵入性检测技术、三维重建技术和模拟实验等现代科技手段,对2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实地考证和验证,发现它们所蕴含的“科学密码”。节目还重点呈现了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艺术复原、创意拓展及教育传承中的应用。通过数字化档案保存、虚拟现实重现和智能学习工具等手段,展示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对非遗文化传承的推动作用。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传承 非遗 纪录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