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开幕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开幕
2023年06月09日 22:07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展圣洁)6月10日是我国第18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天(6月9日),国家图书馆主办的“年华易老,技·忆永存——第五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暨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传承人记录成果特展”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读者在观看国家级非遗记录成果。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读者在观看国家级非遗记录成果。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据介绍,特展聚焦“人类遗产,中国智慧”“建档记录,履约实践”两大主题,依托近年来我国非遗记录工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取得的成果,回顾20余年来我国的申遗历程,梳理我国20年来在非遗保护建档记录方面的履约成果,展示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的43个项目的独特魅力和保护传承取得的进展。

6月9日,国家图书馆主办的“年华易老,技·忆永存——第五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暨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传承人记录成果特展”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特展中展映的68部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影片,全部来自非遗记录工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中的代表性成果。其中包括2022年我国最新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以及较少进入公众视野的羌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麦西热甫、中国活字印刷术等项目。

记者看到,展览现场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代表性项目进行了展示。观众可以从展览中了解到该项目被列入非遗代表作名录的时间及内容,用手机扫描对应二维码,还可欣赏展映作品,详细了解该项目。

据介绍,非遗记录工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由于大部分传承人已步入暮年,许多项目留下了传承人最后的影像。截至目前,此项工作已开展对1800多位传承人的记录,并已完成了对1040位传承人的记录。

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展览展映活动将持续到7月9日。公众可关注国图影院影片排期,到馆观赏公益放映,或通过国家图书馆非遗记录工程成果在线展示专区、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等平台观看影片。

全国多家图书馆也将线下同步联映。国家图书馆与京港地铁合作举办的M地铁·图书馆项目也将结合特展内容推出主题活动,在地铁车站向公众进行宣传展示。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