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轴线主题游览线路出炉

中轴线主题游览线路出炉
2023年06月09日 22:13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什刹海边锣鼓喧天舞太狮、荷花市场开起非遗市集、古建里办起非遗作品展……今天上午,京城非遗耀中轴——北京市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风景如画的什刹海地区启动。

中轴线主题游览线路出炉

启动仪式由海清苑主会场活动、中轴非遗旅游线路体验、中轴线非遗优秀作品展和位于荷花市场内的全市各区非遗项目展示活动四个版块组成。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中轴线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并为北京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举行了颁牌仪式,其中西城区的什刹海传说、天桥杂耍、制扇技艺(北京宫廷团扇)、传统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传拓技艺、金属锻錾工艺、北京同春园江苏菜制作技艺、丰泽园鲁菜制作技艺和三皇炮捶拳9个项目入选。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向相关领域代表赠送了《西城非遗云课堂系列课程》

在中轴线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中,由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的《中轴西望—时光里的非遗》以中轴西翼非遗传承为核心,以线下路书为主要承载,以线路宣传视频为内容依托,线上线下联动的非遗项目互动式推广活动。此活动结合当下热门的路书攻略形式和西城区独特的地理优势与非遗项目传承属性,将中轴西翼非遗点位划分为“中轴西韵”“中轴西艺”“中轴西学”“中轴西品”主题,打造中轴线西翼非遗文化名片,讲好非遗故事,通过游人对于非遗和京味儿文化的探知欲,唤起一脉相传的北京记忆与中轴记忆。

西城非遗云课堂上线

此外,启动仪式上推出的西城非遗云课堂系列课程则是非遗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又一新举措。西城非遗云课堂系列课程坚持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参照教育部学科建设的有关要求,编写规范、科学且适用于教学。据了解,截至目前,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已推出《西城非遗云课堂系列课程》共计十一讲,涉及彩塑京剧脸谱、面塑等项目。

今年,还将陆续推出八卦掌、抖空竹等七个项目课程,逐步构建具有知识性、体验性、传播性的非遗项目课群,让大家尤其是青少年更便利地接触非遗、接受非遗、接力非遗。

据了解,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西城区将依托非遗相关场所、文图博等公共文化机构,广泛开展包括昆曲、河北梆子专场演出、荣宝斋木版水印工艺坊直播、传统药香制作技艺讲座、折扇文化展等非遗展演、讲座培训、互动体验、展览展示在内的一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北京市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

文字:石伟

图片:王子雍 区文旅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遗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