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警报!规模急剧扩大,几乎遍布全球

橙色警报!规模急剧扩大,几乎遍布全球
2023年06月09日 22:19 红星新闻

6月7日,国际刑警组织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人口贩卖已经成为紧迫的“全球性威胁”,并为此向各成员国发出橙色警报。

国际刑警组织表示,从犯罪者来源看,有组织的人口贩卖最早发源于3个东南亚国家,现在已有少数犯罪者将“经验”带到非洲、欧洲和美洲等地。受害者的范围也不再局限于亚洲国家,欧美人口中也出现了很多受害者。

5月6日,菲律宾一名官员表示,菲律宾当局已经解救出1000多名被贩运到该国并被迫进行网络诈骗的人员 图据视觉中国5月6日,菲律宾一名官员表示,菲律宾当局已经解救出1000多名被贩运到该国并被迫进行网络诈骗的人员 图据视觉中国

在以往,人口贩卖的受害者往往被迫从事体力劳动,或者被强迫贩毒、卖淫等。如今的人口贩卖则往往以高薪工作为诱饵,瞄准的对象是有一定教育程度和经济实力的年轻人。这些人被骗后主要从事的是需要一定“技术含量”的诈骗工作。

国际刑警组织称,被害者同时成为了“加害人”,再制造次生受害人,这是目前人口贩卖犯罪的新特征。

规模急剧扩大:

几乎遍布全球

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的最新研究,人口贩卖的规模和影响范围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大。该组织警告说,每年有数以千计的人遭遇这种犯罪,而且还衍生出很多新的受骗者。此前很多国家低估了人口贩卖活动的威胁程度。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尤尔根·斯托克表示,这种犯罪活动最初的“发源地”是在东南亚,柬埔寨、老挝和缅甸是主要的人口贩运中心。现在至少在另外四个亚洲国家也发现了贩运中心,但他没有具体点名。斯托克表示,“这是种不祥的趋势,曾经这只是区域性威胁,现在已经演变成全球性的人口危机了。”

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统计的犯罪热点地图,人口贩卖行为从最初的三国扩展到周边东南亚国家,然后扩展到了亚洲、欧美、西非、中美洲、阿拉伯半岛等区域,这些地区也都深陷网络金融犯罪的泥潭中。

从受害人的人口统计资料看,最初人口贩卖组织的作案目标主要是亚洲国家公民,目前,受害者来源范围已扩展到南美、东非和东欧等地人口,这加剧了问题的复杂性。

犯罪手段升级:

瞄准年轻高学历人士

国际刑警组织表示,人口贩卖团伙背后的犯罪组织,经常在社交媒体和招聘网站等平台发布高薪工作机会的广告。受害者一旦上钩就会被绑架到条件恶劣的场所,被迫实施“恋爱杀猪盘”、加密货币或炒股开户骗局等。

近年来,受害者的学历层次和教育水平也越来越高,这从犯罪集团发布的虚假广告就可见一斑。在过去,虚假广告所许诺的职位都是简单的电话客服、礼宾接待等岗位,给出的薪资远远超过正常合理的水平。而在如今,这类广告都以高薪招募“IT工程师”“加密货币技术专家”的名义进行诱骗,中招的受害者里不乏年轻高学历的精英。

国际刑警组织表示,未来打击人口贩卖与网络诈骗的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对此该组织呼吁加强各国执法机构、非政府组织、金融情报机构和私营部门公司之间的合作和情报交流。这种集体努力对于摧毁为这些犯罪活动提供便利的广泛洗钱网络和帮助拯救人口贩运受害者至关重要。

国际刑警组织打击人口贩运和移民偷渡部门的代理协调员艾萨克·埃斯皮诺萨表示:“过去一年里我们在涉及数百名人口贩运受害者的案件中为成员国提供了支持。然而每年还有成千上万的人继续成为这些无情的犯罪集团的受害者。我们必须加强情报合作,才能进一步防止剥削并将受害者从这些可怕情况中解救出来。”

犯罪新特征:

被害人成为加害人

国际刑警组织称,被害者同时成为“加害人”,再制造次生受害人,这是目前人口贩卖犯罪的新特征。在国际刑警组织发布橙色警报后,多个东南亚国家的执法部门纷纷呼吁,应加强信息交流与合作,共同对抗人口贩卖犯罪网络。

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表示,新加坡警方正在密切监测潜在的人口贩卖活动,谨防骗局受害者在新加坡被引诱到柬埔寨、老挝、缅甸和泰国等邻国“工作”,落入犯罪组织的陷阱。

尚穆根表示已向新加坡国会提交了一份报告,详细介绍了新加坡受害者被留在缅甸为诈骗集团工作的案件情况。新加坡警方目前正积极和缅甸警方联系,希望通过合作妥善解决此事。

马来西亚也受到了人口贩卖网络的冲击。该国警察部门负责人称,截至2022年10月,共有313名马来西亚人成为“高薪工作”骗局的牺牲品,在柬埔寨、老挝、缅甸和泰国等地被迫沦为诈骗组织中的一员。其中超过200人已在获救后被安全遣返,其余人仍在事发国家被拘留,等待被驱逐出境后回到马来西亚。

菲律宾移民局专员坦欣科表示,人口贩卖问题“既严重又复杂”,不仅需要政府部门采取行动,还需要执法机构、非政府组织、情报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共同努力。

“被贩运的受害者忍受着强迫劳动、勒索、性剥削甚至是器官摘取。同时他们还在线上进行各种欺诈活动。”坦欣科说道。

菲律宾移民局对媒体表示,他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年轻高学历人士,甚至是那些“有良好旅行记录、有高收入工作并且毕业于好学校的人”都被“高薪工作”的骗局所吸引。近来就有一名26岁的菲律宾人被社交平台上发布的虚假招聘广告所欺骗。这份工作许诺了一份在泰国的高薪“旅游业工作”,但他在和中介取得联系后却发现自己被送到了老挝。好在他通过菲律宾大使馆获得了救助,目前已逃离老挝。

“这是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的事情,来自良好背景的专业人士也成为受害者。自去年以来,我们就多次对此发出了警告。”坦欣科说。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