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长出“菜花”,不但毁容还要命?

脸上长出“菜花”,不但毁容还要命?
2023年06月09日 2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自行设计改良菱形皮瓣在面部创面修复中的应用

编者按

瑞金医院内科奠基人邝安堃教授曾教导学生:“做学问,不要只做人家做过的事情。”是的,一切科学的进步与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医学更如是。百十年来,“勇于创新”成为了所有瑞金人的精神内核,他们坚持完善科研体系,坚持把创新成果写在病人的健康本上。今天起,我们将推出2022年度“瑞金医术”系列报道,揭秘这些前沿技术……

01. “红胎记”变“恶性肿瘤”

罗先生今年60岁,自小头面部散发大片鲜红癍痣,这让他感到自卑,成年后多方求医,希望能“重塑”外貌。在30岁时,他决定在当地医院做激光治疗,但事与愿违,几次激光治疗后的效果并不理想,面颊部红色斑块不仅没有消退,反而出现了激光治疗后难以自愈的伤口,经过长期涂抹药膏,伤口慢慢愈合了,但是经常反复破溃。

鲜红斑痣:

又称红胎记,葡萄酒色斑,是一种真皮浅层的微静脉血管畸形,大量的畸形微静脉血管富集在患处的真皮浅层中,所以透过皮肤看上去就是一片红色的胎记。与血管瘤不同,鲜红斑痣一般在初期不高出皮面,且按压褪色,并且只会跟随年龄增长同比例放大,而不会扩散。鲜红斑痣是一种与生俱来、终生无法消退的损容性疾病。

就这样“愈合-破溃-愈合”了30年,最近,他发现脸上的伤口涂药也难以愈合,并且生长迅速,突出于面颊部形成一个“菜花样肿块”,肿块表面破溃出血,散发着坏死组织的恶臭。

多方打听,罗先生夫妇赶紧从苏州赶到瑞金医院灼伤整形科就诊,易磊副主任接待了他们,经过初步检查,易医生高度怀疑皮肤恶性肿瘤,建议罗先生尽快入院,彻底切除肿瘤并做面部的整形重建手术。

02. 瑞金医术完美修复

入院后,灼伤整形科团队对罗先生的面部肿瘤区域及正常皮肤软组织做了全面评估,根据面部神经血管的走行分布及面部美容整形修复的原则,为罗先生设计了改良菱形皮瓣修复手术,并耐心地解释了这个面部“去瘤+整形”的一体化手术过程。

术中,易医生小心地将肿瘤与血管神经分离,切除肿瘤组织的同时,将面部缺损部分进行整形重建,手术过程虽然复杂,但很顺利。手术后病理报告提示,罗先生面部恶性肿瘤一次性彻底切除干净。术后,罗先生的面部手术区恢复很快,面部形态、表情肌运动一切正常!目前已经手术后3年余,罗先生定期在易磊医生专家门诊复查随访中,无肿瘤复发。

03. 技术创新是核心

既往菱形皮瓣技术(Limberg皮瓣和Dufourmentel皮瓣)是一种经典皮肤软组织修复重建方法,常用于面部肿块的手术修复,从1946年发明该技术以来一直沿用至今。用该技术修复皮肤肿块切除后遗留的创面,虽然可以顺利关闭切口,并且符合“相似替代”的原则,但是,我们经过大量临床实践发现,既往经典的菱形皮瓣术后容易导致手术切口局部高张力及后续瘢痕增生, 也容易累及面部眉、眼、鼻、口等重要器官导致面部不对称,影响术后容貌及美观。

瑞金灼伤整形科自行设计改良的菱形皮瓣修复技术,则根据面部血管分布及解剖层次的特殊性,结合几何学设计思路,归纳总结出面部常见的 8 种皮肤肿瘤形态,并以此为基础设计出个体化的菱形皮瓣修复皮肤缺损,取得了很好的临床疗效。这一特色皮瓣修复技术可以明显减少术区对眉、眼、鼻、口等重要器官的影响,防止术后面部器官歪斜不对称,同时明显减少手术后伤口的张力和瘢痕,达到很好的面部美容整形效果,弥补了经典菱形皮瓣的不足。

瑞金特色自行设计改良菱形皮瓣修复技术

目前该项瑞金技术已经以临床论著形式在《中华烧伤与创面修复杂志》发表;同时,通过医联体授课,专科大会及援建活动等方式向全国多个省市推广传播,惠及患者。

如遇类似病情

建议专家门诊就诊

专家门诊时间:

易磊 副主任医师

周二上午,周五下午

窦懿副主任医师

周一下午,周四下午

手术切口专病门诊:

周一下午

门诊地址:瑞金二路197号瑞金医院总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手术 皮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