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一成员国宣布:关闭驻俄罗斯大使馆!

北约一成员国宣布:关闭驻俄罗斯大使馆!
2023年06月09日 22: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6月9日,冰岛外交部决定从8月1日起关闭冰岛驻俄罗斯莫斯科大使馆。据冰岛外交部称,大使馆正在关闭,而且与俄罗斯的接触无论如何都处于最低限度。同时,冰岛政府认为俄罗斯将不得不尽量减少其驻冰岛大使馆的活动。

冰岛外交部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国家之间的政治关系将终止,一旦条件允许,使馆将尽快恢复开放。

环球网援引法新社报道称,冰岛外长吉尔法多蒂尔表示,目前的情况无法使冰岛驻俄大使馆继续运作。报道没有具体说明这一情况的细节,但法新社驻莫斯科分社称,冰岛是第一个采取这一举措的国家。

冰岛相对位置(图片来源: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冰岛相对位置(图片来源: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

外交部官网显示,冰岛人口37.6万,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位于北大西洋中部,靠近北极圈,欧洲第二大岛。

根据宪法,冰岛不设军队。1949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951年同美国签订防务协定,由美负责其防务。北约在冰岛设有军事基地,原驻美军1700余人,2006年美撤除驻冰岛军事基地并将协议区域内土地和设施归还冰岛。

冰岛有一支海洋巡逻队,约100人,装备3艘巡逻艇、两架搜救直升机和一些小型飞机,负责渔区保护和海上救护工作。全国有警察700余名。2010年3月,冰岛政府宣布逐步撤销防务局,其职能分摊至包括海岸警卫队在内的多个部门。

今年1月18日,北约发表声明称,属于挪威空军的F-35战机当天部署至冰岛。从今年1月20日起,这批F-35战机将在北极地区执行战斗值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网、外交部官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约 俄罗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