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论坛出现“新面孔”,这群科创行业大佬为何在金融圈碰头?

陆家嘴论坛出现“新面孔”,这群科创行业大佬为何在金融圈碰头?
2023年06月09日 22:14 上观新闻

转自:俱鹤飞

“IPO过程中遇到专利侵权怎么办?”“轻资产、高研发投入型上市公司融资困难如何解决?”本届陆家嘴论坛,一场新增设的活动,让科创行业大佬与金融圈高管走到一起。

今天,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承办的“科创金融工作室”专场活动举行,“科创金融工作室”在上海正式揭牌。该工作室旨在作为上海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交流沟通的平台,汇聚行业精英,聚焦难点堵点问题,共同探索科创前沿趋势和金融创新诉求,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联动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周小全表示,科创金融服务任重道远。当前,上海正在努力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和科技保险创新引领区。

“科技创新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持科技创新,金融大有可为。将努力优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产品服务,进一步完善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周小全说,以此为契机,要充分发挥上海金融市场完备、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努力优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产品服务,进一步完善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共绘科创金融发展新蓝图。

围绕金融活水如何助力科创种子萌芽、知识产权金融如何畅通科创之路等话题,活动现场,来自芯原微电子、上创超导科技、上海久宙化学品等科创公司负责人与金融高管“望闻问切”,探讨上海科创中心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发展的创新实践。

比如,由于缺乏高效运营机制和转化渠道,我国知识产权所蕴含的价值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知识产权的创新更偏好直接融资和长期的融资,而不是间接融资。如果不尽快扭转当前对知识产权创新投资不足的局面,会影响创新的可持续发展。

金融行业嘉宾围绕企业在IPO过程中遇到专利侵权、专利无效、商标纠纷、版权诉讼等影响比较大的问题,就如何能够避免或者及早发现并堵上漏洞进行了探讨,并就知识产权金融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融资相关法律体系,二是规范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及评估制度三,是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收储制度。

记者还了解到,围绕科创企业风险投资面临的痛点、堵点问题,目前,金融机构正鼓励产业链链长企业成立产业投资基金,理顺政府引导与市场选择的关系,借鉴国外成熟股权融资市场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初创企业直接融资比例。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涂宏表示,银行需要利用与客户联系比较广泛、信息比较充分的优势,打造科创金融生态圈。“对于银行来说,无论是从落实国家的战略部署,还是从自身的经济利益角度出发,银行对科技创新抱有很大的兴趣。但传统的银行是债权文化,而初创企业就是投资文化。”

涂宏介绍,为了防止传统业务与科技创新两边互相不理解,聚焦上海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交通银行成立了“科技金融专班”,并且根据初创企业不同的场景,设置了专门的考核和风控指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