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海这里像开了天然空调?明天再冲高温线,下周梅雨来吗?

今天,上海这里像开了天然空调?明天再冲高温线,下周梅雨来吗?
2023年06月09日 22:01 上观新闻

今天上海天气晴好升温成为主流早晨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超过21℃

徐家汇站23.2℃

白天气温高开高走

午后徐家汇站最高气温33.7℃

西北部郊区一些自动站

气温超过35℃

由于吹偏南风

南部和东南部郊区气温稍低

沿海地区气温不足30℃

网友纷纷表示了对滴水湖的羡慕

双休日上海主打晴热

早间中心城区最低气温在24℃上下,最高气温在34℃或35℃附近,青浦、嘉定、宝山等西部、北部郊区会更热一些。由于以南向风为主,气温依然呈现东南低、西北高的分布,总体体感是热,但不闷气。

由于双休日上海处在东北冷涡的底部,偶尔会有弱冷空气渗透下来,存在触发午后局地对流天气的可能。这个双休日注意防暑降温的同时,还要稍微留意一下午后短时雷阵雨,关注短时临近的预报信息。

下周天气趋势

下周趋势来看,上海晴多雨少,气温总体偏高。日最高气温可保持在30℃以上。下周二前后有一次云系增多过程,并可能出现短时阵雨,气温稍有回落。

眼见到了6月中旬,网友也关注起梅雨来。上海常年平均入梅时间是在6月19日(1991-2020年)。

目前来看,由于近期热带地区对流活跃,有台风活动,导致梅雨的幕后推手“副热带高压”萎靡不振。上海尚不具备入梅条件。

台风动态

今年第3号台风"古超"于6月6日晚间生成。今天14时,其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1040公里的太平洋洋面上,强度为台风级。预计“古超”主要向偏北和东北方向移动,对我国陆地没有影响。

大家都很关心

今年夏天是不是超热?

还真是……

美机构:

厄尔尼诺又来了,这一次有些不寻常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候预测中心8日发布报告说,厄尔尼诺现象卷土重来的“信号”已经出现。舆论担忧,这一现象将带来极端天气并加剧气候变暖,从而使地球面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厄尔尼诺是太平洋赤道中东部海水温度异常升高引起的一种气候现象,平均每2至7年发生一次,通常持续9至12个月。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候预测中心表示,这一现象卷土重来的“信号”已经出现,即太平洋赤道中东部海水温度连续3个月比常年偏高0.5摄氏度以上。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科学家米歇尔·勒赫鲁克斯(Michelle LHeureux)说,尽管目前“信号微弱”,但人们已经看到关键海域的温度变化,并且预计这一现象将会加剧。

勒赫鲁克斯还表示,这一次厄尔尼诺现象不同寻常,比以往早到一至两个月,这“给了它发展的空间”。预计这一次发展为中等强度的可能性为84%,发展为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为56%,达到超强程度的可能性为25%。

另据彭博社等媒体的说法,这将是厄尔尼诺现象在中断近四年后卷土重来。美国布朗大学的气候科学家金·科布(Kim Cobb)说,厄尔尼诺现象在短期内回归,值得关注,因为这意味着基础设施、农业以及珊瑚礁等生态系统从破坏中恢复的时间更少。

本周,澳大利亚气象局表示,今年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为70%,预警级别已经可以从“观察”提升至“预警”。相比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澳大利亚气象局的相关判定标准更为严格。

上月初,世界气象组织也发布评估报告说,异常顽固的拉尼娜现象已在持续三年后结束,今年晚些时候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与此同时,菲律宾国家气象部门已经拉响厄尔尼诺现象警报,称菲律宾今后几个月大概率会因此遭遇干旱,厄尔尼诺现象可能持续到明年第一季度。

舆论注意到,厄尔尼诺现象卷土重来之际,正值温室气体排放加剧气候变暖之时。尽管北半球尚未正式入夏,但今年以来,全球已有多地遭遇极端高温。

《纽约时报》还写道,大气中多余的热量大部分被海洋吸收,这就是为什么海洋温度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在稳步上升,并在2022年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从以往经验看,厄尔尼诺现象将对人类生产生活产生较大影响,值得警惕。在气象层面,厄尔尼诺现象将产生与“搭档”拉尼娜现象相反的影响。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所长加文·施密特(Gavin A. Schmidt)说,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将在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看到更多的干旱和火灾,在南美东部看到更多的洪水和极端降雨造成的破坏。”

厄尔尼诺现象还可能加剧全球气候变暖,引发关于全球升温幅度突破1.5摄氏度阈值的担忧。

世界气象组织每年发布的《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显示,由于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和人类温室气体排放造成双重影响,2016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另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佐治亚大学的气象学教授马歇尔·谢泼德(Marshall Shepherd)说:“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厄尔尼诺现象的到来意味着2023年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也有观点认为,鉴于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气温的影响通常在它出现后一年内显现出来,本次厄尔尼诺现象对气温的影响可能在2024年最为明显。

世界气象组织上月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受温室气体排放和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未来五年全球气温可能创新高。

在农业方面,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炎热干燥天气或对亚洲粮食生产,包括印度和泰国生产的糖,越南生产的咖啡等等构成威胁。据路透社报道,厄尔尼诺现象卷土重来的消息传出后,糖和咖啡期货价格8日大涨。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上月表示,厄尔尼诺现象叠加气候变化,将对健康、食品安全、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产生深远影响。

本月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揭示了一幅更为严峻的图景——1997年至1998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是“史上最强”之一,导致世界各国损失达5.7万亿美元,远高于此前估计。

在此背景下,科学家们呼吁为极端天气的到来做好准备,同时采取措施遏制气候变暖。但舆论注意到,最新迹象表明,即便是发达程度较高的北美,也没有为此做好准备。

在加拿大多地森林野火产生大量烟霾,影响民众日常生活之际,加拿大政府表示,计划尽快成立一个灾难响应机构,以“确保我们在更多此类事件发生之前,做好预测和保护工作”。

本文综合自上观新闻、上海市天气

相关作者:陆依斐等

微信编辑:纳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