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宣布后,“或给中国带来多重好处”

俄罗斯宣布后,“或给中国带来多重好处”
2023年06月10日 10:50 上观新闻

转自:参考消息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8日报道,专家认为粮食走廊正为中俄带来双赢。

据报道,上个月,俄罗斯宣布将通过新陆路粮食走廊增加对中国的粮食出口。该走廊于2012年提出,旨在发展基础设施和提高粮食产量,把俄罗斯远东地区同中国北部的内蒙古连接起来。

2022年6月,俄罗斯新陆路粮食走廊集团公司和中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同开展该项目的协议,重点是以本国货币结算交易。

在俄中边界附近的外贝加尔斯克建造一座粮食铁路枢纽转运设施——该设施于2022年9月启用——解决了两国之间铁路轨距不同的问题。

以前是不可能在没有中断的情况下把火车从一个铁路网开到另一个铁路网的,因此,俄罗斯粮食出口必须用船运到中国,这需要花费几个月时间。

该中转枢纽将运输时间缩短到2至3周,年运输量高达800万吨,提升了俄罗斯农产品的竞争力,并且促进了中俄贸易。

新的粮食走廊可能为中国带来多重好处,尤其是在粮食安全方面。

首先,这条走廊有助于中国的农产品进口多样化战略,在国内气候冲击和同美国等主要粮食供应国关系紧张的背景下,这一战略变得至关重要。

其次,这条走廊可以吸引中国对俄罗斯远东地区进行更多农业投资。尽管存在农业合作园和自由贸易区等联合计划,但农业运输基础设施问题和监管障碍让中国很难对俄罗斯农业进行投资。然而,粮食走廊缩短运输时间的前景预计会吸引中国对俄罗斯进行更多投资,特别是在远东地区。

第三,走廊可以帮助中国避开可能影响国内和国际粮食供应和价格的潜在瓶颈。在推动加强自给自足的背景下,北京将马六甲海峡等咽喉要道视为一个关键问题。

中俄农产品贸易有着巨大潜力。中国增加对俄罗斯农产品和化肥的进口可能导致澳大利亚和美国等主要农产品出口国对俄罗斯失去优势。此外,新粮食走廊不仅可以让更多俄罗斯小麦和其他农产品进入中国,同时也会通过中国进入其他亚洲市场。

这条粮食走廊为中国提供了加强农产品贸易、保障粮食安全和进一步多样化供应路线的机会,同时减少了全球贸易中与瓶颈有关的风险。

展望未来,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对中国的粮食和化肥出口预计会扩大,同时中国在全球和地区粮食贸易和安全中发挥的作用将加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俄罗斯 中国 农产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