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丨卫星看神州:世界遗产保护的“中国答卷”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丨卫星看神州:世界遗产保护的“中国答卷”
2023年06月10日 10:48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网

  无论天工造物,抑或人类共有的智慧和经验,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存活于世,见证着跨越时空的记忆与情感。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自我国在1985年12月12日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缔约国行列以来,截至2021年7月,中国已有56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8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14项。

  6月10日,我国将迎来第十八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让我们换个视角,从太空俯瞰这些古老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看它们从历史中徐徐走来,在中华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时光逆行:世界文化遗产的绚丽绽放

  明清皇宫,即北京故宫与沈阳故宫的合称,是明清两代中国帝王居住办公的场所。其中,北京故宫是中国古代宫城发展史上的典范,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1987年,北京故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4年,沈阳故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并与北京故宫项目合并,合称“明清皇宫”。

点击图片 近距离俯瞰故宫

  敦煌莫高窟,坐落于河西走廊的西部尽头。它的开凿从十六国时期至元代,前后延续约1000年,这在中国石窟中绝无仅有。它既是中国古代文明的一个璀璨的艺术宝库,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曾经发生过的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和交流的重要见证。1987年,莫高窟作为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点击图片 近距离俯瞰莫高窟

  布达拉宫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一说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另一说其作为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的王宫而建。于17世纪重建后,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点击图片 近距离俯瞰布达拉宫

  除了故宫、莫高窟、布达拉宫,目前,我国已拥有世界文化遗产38项。在被列入预备名单的文化遗产中,云南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北京中轴线、海上丝绸之路、西夏陵、江南水乡古镇、景德镇御窑遗址、万里茶道、钓鱼城遗址等预备名单项目继续推进。

  文物古迹、历史街区、传统村落和四书五经、诸子百家、唐诗宋词一样,都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传承,无比珍贵。我国丰富独特的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存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就是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风光画廊:世界自然遗产与“双遗产”的“诗和远方”

  三清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是道教名山。2008年,三清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七个、江西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世界遗产大会认为:三清山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

点击图片 近距离俯瞰三清山

  中国南方喀斯特是世界上最壮观的湿热带-亚热带喀斯特景观之一,包含了最重要的岩溶地貌类型,塔状岩溶、尖顶岩溶和锥形岩溶地层,以及其他壮观的特征,如天然桥梁、峡谷和大型洞穴系统。中国南方喀斯特一期由中国云南石林喀斯特、贵州荔波喀斯特、重庆武隆喀斯特共同组成。2007年6月27日在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评选为世界自然遗产并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广西桂林、贵州施秉、重庆金佛山和广西环江组成“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项目于2014年6月23日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中通过审议入选世界自然遗产,作为对“中国南方喀斯特”的拓展。

点击图片 近距离俯瞰喀斯特地貌

  泰山,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之称,位于山东省中部,隶属于泰安市,总面积25000公顷。1987年,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为中国第一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遗产委员会对泰山的评价是:近两千年来,庄严神圣的泰山一直是帝王朝拜的对象。山中的人文杰作与自然景观完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泰山一直是中国艺术家和学者的精神源泉,是古代中国文明和信仰的象征。

点击图片 近距离俯瞰泰山

  中国是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包括三清山和中国南方喀斯特在内,共计14项。此外,还有泰山等4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双遗产共18项,总面积达7.06万平方公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20年世界遗产展望》评估报告显示,中国的18处世界自然遗产和双遗产总体保护状况良好,优于国际平均水平。

  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遗产有效保护了中华大地上最具代表性的地质遗迹,最优美的山岳、森林、湖泊,最珍稀濒危的动植物物种。18项遗产地还保护了200多个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平均每年为当地带来超过140亿元的旅游收入。

  时代新韵:构筑非遗的“文化长城”

  针灸、珠算、二十四节气……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铺展开来。全国各地将依托非遗相关场所、公共文化机构、景区景点等,因地制宜策划举办相关活动,广泛开展非遗展示展演、互动交流、参观体验等,引导广大民众畅享非遗购、探访非遗味、共赴非遗游。据初步统计,各省区市将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举办98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其中,线下活动6300多项。

  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曾说,“每一个民族的文化复兴,都是从总结自己的遗产开始的。”这些文化和自然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中华文化之魂,民族之根。

  十年来,从重视文化遗产的传承,到加强自然遗产的保护;从推进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到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活力……我们国家不断凝聚各方合力,书写中国世界遗产保护与传承新篇章。未来,也将继续于有形中寻历史,于无形中求传承,立民族文化之根,铸民族精神之魂,用真理力量激活古老文明,用文化之火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出品:光明网经济编辑部

  策划:赵刚

  图片处理:赵艳艳

  文案:李汶键

  协调:杨亚楠

  卫星数据解析:杨墨

  卫星技术支持: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