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小古城村—— 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千万工程 一线探访)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小古城村—— 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千万工程 一线探访)
2023年06月10日 10:51 西部网

转自:人民日报

漫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田间稻浪滚滚,茶园绿意盎然。彩虹滑道、露营营地……一处处休闲场景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

这个小村庄,既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还拥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等几十项荣誉。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道出其中的秘诀:“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村口池塘边,一棵大樟树郁郁葱葱。走近看,树干上的“樟树下议事”木制字牌经年累月,见证了乡村的岁月变迁。

“没有‘千万工程’,就没有小古城村的今天。”林国荣坦言,20多年来,村里人在实践中探索出“四议六步”的民主议事工作法,以“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力”为基础,以“提、议、决、干、督、评”为关键步骤,推进乡村发展步入快车道。

“共建”,让村庄更美丽。

家家户户的高围墙,曾是小古城村向村落景区发展的一道坎。高围墙裹紧了农家院子,也挡住了整个乡村的景观视野。

建墙容易拆墙难,如何破题?2018年,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党委在钱三村民小组试点降低围墙,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在“樟树下议事”——

“降低围墙,安全怎么保障?”“当初建围墙花了不少钱,现在改造图什么?”……

“给大家装上监控设备,加强安全巡逻”“要看长远、算大账,改善村容村貌,带来的好处是方方面面的”……

你一言、我一语,摆事实、讲道理,村民们心里的疙瘩渐渐解开,接受了围墙改造方案。

如今,小古城村家家户户的围墙降到1.2米,公共景观与美丽庭院融为一体,不少人还办起了共享菜园和共享庭院。

“围墙降了,‘心墙’打开了,邻里关系更近了,幸福感更强了!”村民施雪琴说。

这些年,围绕事关村容村貌改善、村庄发展的大事,村党委开展70余次民主协商,一次次共同行动,让古村展新颜。

“共治”,让产业更兴旺。

乡村环境美起来,游客多起来,小古城村遇到“成长的烦恼”:一到节假日,车辆一堵几里地,影响了观光体验和口碑。

老樟树下再次热闹起来。村党委邀请小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村民代表共治共议。

“我可以共享家里的空闲停车位”“组织村民志愿者到现场引导”“扩建原有的停车场”……务实有效的金点子成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停车难题迎刃而解。

同样“议”出来的,还有“苕溪营地”产业。近年来,从规划到经营,从起步到兴旺,一片片荒野湿地成为露营热门打卡地。

林国荣说,村民们群策群力,建起110米彩虹滑道,拓展环线绿道串联村内美景,发展露营营地产业,让专业的开发商开展营地建设。2022年,小古城村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千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760元。

“共享”,让发展更均衡。

产业发展快了,空间局限如何突破?

2021年,小古城村同周边的潘板桥村、求是村、漕桥村、桥头社区联合成立“小古城乡村新社区”,开启共享发展、共同富裕新篇。

有了新思路,具体怎么干?“樟树下议事”,商量着干呗。

来自四村一社区的干部聚在一起,提建议、聊方案,把共享发展的美好愿景落实落细:党建引领,成立共富联合党组织;融合旅游、招商等,成立联盟集团公司“古城控股”;整合优势资源,优化产业布局……

“打破村与村的壁垒,我们做成了许多以前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小古城村职业经理人唐文铭说。

目前,径山镇共建立了以小古城、径山、前溪为中心的3个“乡村新社区”共富基本单元,带动全镇上下全面推进共同富裕。今年前5月,全镇13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381万元,接近去年全年的收入。

随着“千万工程”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日益完善,“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充分激发出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小古城村的那棵老樟树,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

编辑:胡一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省 杭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