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7平方米的门岗亭,变身武夷路上的新风景!

这座7平方米的门岗亭,变身武夷路上的新风景!
2023年06月10日 11: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武夷路上再添新景!在汤山村弄堂口的7平方米门卫岗亭日前经过改造变身为包玉刚微展厅,市民经过这里都会被屋顶那抹暖暖的橙色吸引,忍不住想近前一探究竟~

从外观来看,展厅的颜值就很亮眼,橙色的屋顶展现出来的时髦特征能够让更多路过弄堂的人愿意走进去深入探索,了解弄堂里的故事和文化。

走进展厅,正面的墙上以词条介绍的方式,为参观者展现了包玉刚的事迹。通过一个个关键词、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评价,这位世界船王的形象变得更加立体饱满。展览中还有二维码,扫一下,就可以在这一片小天地里,聆听他的生活轨迹与传奇一生,让人们冲着时髦元素而来,也能带着深刻的文化记忆离开。

值得注意的是展厅的舷窗,那仿佛是一件“取景器”,让人渴望伸头一探究竟。通过“取景器”的概念,让城市社区的空间边界变得模糊,将一方小角落变得瞩目。

武夷路466弄2号

微展厅所在的汤山村位于武夷路466弄,始建于1911年,由5幢联立式西班牙风格的三层花园住宅组成,新中国成立前居住在这里面的大多是美商电力公司的中外高级职员。一代船王包玉刚全家曾在汤山村2号居住,这里也记载着一位爱国实业家在上海的生活史。

2020年10月,汤山村启动了优秀历史建筑修缮工程,修缮后,弄堂口的门卫亭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由于汤山村的管理一直以来属于居民自治,这个岗亭就被用来堆放杂物,空间既没有好好利用也不美观,此后,针对这个小亭子的改造也正式启动了。

2022年年初,在华阳路街道的委托下,社会组织“社趣更馨”开始和设计师、社区工作者对汤山村门岗亭的改造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随着社区焕新计划的发起,东华大学的同学们也深入地了解到了汤山村与船王包玉刚的故事。在对一件件文化事件、一个个设计元素的分析、提炼后,这个小门岗亭迎来了新形象。

小小的门岗亭焕新了,这块空间的功能还将不断拓展。据介绍,未来,微展厅将举办街区与居民相关的主题展览,可能是汇聚街坊故事、展现才艺技能的小天地,也可以是爷爷奶奶们“嘎讪胡”的脱口秀场……居民们的参与将赋予微展厅更多持续性的乐趣,也能吸引、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自治的创新理念之中。

“我们希望以包玉刚微展厅更新为契机,引入更多专业设计力量进入社区、街区平台,对公共空间进行友好改造,软硬结合赋予城市更新更多文化内涵。”华阳路街道自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华阳路街道也希望有创意、有想法的小伙伴可以一起出谋划策,一起探索城市更新中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城市的关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

部分图片来源于社趣更馨

撰稿/摄影:李媛媛

编辑:竺嘉茹

责编:颜文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包玉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