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6月15日启幕 首次设立网络出版馆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6月15日启幕 首次设立网络出版馆
2023年06月10日 10:55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记者昨天获悉,第二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英文简称BIBF)将于6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这是图博会首次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本届图博会将以线下为主、线上配套、线下线上一体的方式,为国际出版界和广大读者打造一场集版权贸易、出版展示、文化交流、专业研讨和阅读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盛宴。本届书展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出版协会主办,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阿尔及利亚担任主宾国。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将同时、同地举办。

今年前来参展的有56个国家和地区,1500家中外出版及相关机构实现了线下参展,将有20多万种中外图书亮相。其中,海外展商约900家,占比60%,充分显示了海外展商到图博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热情。阿尔及利亚在中阿建交65周年之际,以主宾国身份参展备受瞩目。主宾国展台面积约500平方米,拟展示约800种图书,并举办版权贸易、文化展示等交流活动,展现阿尔及利亚的风土人情、文学和艺术文化,推动中阿文化交流和版权贸易。

值得关注的是,图博会特别推出的精品出版物展将集中宣介、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品图书,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好书获奖图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的优秀成果,进出口精品出版物,优秀期刊以及互联网出版精品,集中体现中国出版的“非凡十年”。

本届图博会首次设置“网络出版馆”,增加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出版新业态展览展示。网络出版馆聚焦网络文学和游戏国际化发展取得的成绩,致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与全球合作,立体推动“走出去”。截至目前,已有网易、腾讯、三七互娱、抖音、四三九九、哔哩哔哩、阅文等国内网络出版企业报名参展。

突出专业性与民众参与性是图博会一直以来的坚持。在专业性方面,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北京出版高峰会议将举办,图博会还将围绕“全球网络出版发展趋势”“童书出版高质量发展”“跨国出版公司的出版发展”等主题,举办网络出版发展论坛、世界童书论坛、首届出版学科与教育国际高峰论坛等活动。

而注重参与性的世界阅读季、翻译咖啡馆、北京作家日等活动,将聚焦版权贸易和全民阅读,邀请刘震云、曹文轩、阿乙、李洱等一大批名人大咖与业者、读者面对面交流,不断将阅读活动、图书出版机构和书店带到读者身边。其中,世界阅读季从3月延续至6月,在北京SKP RENDEZ-VOUS书店、建投书局、十月文学院举办诗歌之夜和波兰、澳大利亚等国家之夜等主题活动。

此外,为吸引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阅读爱好者,营造全民参与的阅读氛围,本届书展继续升级BIBF绘本展、BIBF美食图书展、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并倾力打造首届BIBF艺术书展,推出世界礼物市集,共同组成五大特色展区,满足参展观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图博会 书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