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刘庆峰全员信:星火源于热爱的初心和长期主义精神

科大讯飞刘庆峰全员信:星火源于热爱的初心和长期主义精神
2023年06月10日 12:18 齐鲁晚报

转自: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刘阿龙

6月9日,科大讯飞迎来24周年司庆,董事长刘庆峰当天发布全员信,提出通用人工智能的曙光正在到来,希望通过讯飞星火打造每个人的人工智能助手,期待无论是源头技术的创新合作伙伴、产业生态的合作伙伴,还是每一个最终用户,都能够站在星火之上成为最好的自己。

信中透露,放眼世界,只有中国才有可能成为美国之外“智慧涌现”的第二极,中国一定要有自己的通用人工智能国家队,这对国家无论是民生保障还是产业链安全都至关重要。

在一个月前的5月6日发布会上,科大讯飞发布星火大模型并现场真机实测,同时给出升级的明确里程碑和时间表,明确在今年10月24日对标ChatGPT。作为中国唯一给出大模型发展明确时间表的企业,科大讯飞的信心来源于何处?

刘庆峰表示,因为星火大模型每一个关键的技术模块都是完全自主研发的,科大讯飞对每一个阶段的技术都是可控的,软硬件平台都是国产自主可控的。“我们有完整的创新体系,这是科大讯飞能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前行,给出明确里程碑和时间节点的关键。”

在全员信中,刘庆峰也表示,科大讯飞不仅要致敬和追赶OpenAI,更要在源头上做自主创新,积极探索通用人工智能的更多潜在路径和前沿交叉研究机会。

据了解,6月9日司庆当天,科大讯飞举行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1.5升级版发布会。时隔一月,星火大模型在综合能力上实现三大升级:开放式知识问答取得突破,多轮对话、逻辑和数学能力再升级。在发布会上,科大讯飞还同步发布星火APP,面向生活、工作等用户高频使用场景上线200+小助手,用户创作中心支持持续共创和分享,以打造大模型时代的随身助手。

以下为科大讯飞24周年全员信全文:

星火,为何而燃?

亲爱的讯飞小伙伴们:

今天是科大讯飞24周岁生日,对一路以来跟着讯飞共同拼搏成长的所有兄弟姐妹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今天,我们站在全新的时代起点。通用人工智能对整个世界生产和生活方式改变的深度、广度和影响力,是以往任何一次工业革命都无法替代的,我们一直为之奋斗的通用人工智能的曙光正在到来。站在这个全新时代的入口,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星火,为何而燃?

首先,星火为我们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而燃。

赶上了一个深刻变革的伟大时代,而我们有幸站在了这个时代的风口浪尖上。放眼世界,只有中国才有可能成为美国之外“智慧涌现”的第二极,中国一定要有自己的通用人工智能国家队,这对国家无论是民生保障还是产业链安全都至关重要。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都会像水和电一样,根本离不开。

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能够真正站在大时代入口的能有几人?

有我在,有你在,有我们大家在!

现在无论是国家部委还是地方政府,无论是高校师长还是产业伙伴,我们都可以明确感受到他们的热切期待,我们碰到了一个最好的时代,站在了最难得的时代入口和时间窗口期。

有人说,认知智能大模型的意义不亚于PC和互联网的诞生!的确如此,传统靠堆时长和人力的商业模式会被根本性颠覆,我们有望打造每个人的人工智能助手,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将会发生重大变革。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公司每一个BGBU的产品研发都应该考虑如何应用认知大模型拥抱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发展战略要跟上去。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其次,星火为我们奋斗精神的文化传承而燃。

2022年12月15日研究院八个工作组组建那天的誓师大会我还历历在目,我觉得他们真是好样的。大家在整个过程中既表现出了真正科学家的技术钻研能力和对未来的洞察力,同时也表现出了全力以赴团队协作的精神,我为他们感到由衷的自豪。

这一次我们在数据不占优势、算力不占优势的前提下,为什么能走到国内最前面?

因为我们有成建制的团队,我们有精诚团结的团队,我们骨子里流淌着科技创新的基因。现在的组织越来越大,从早期我们一批王仁华老师的在校学生开始创业,到今天上万人的团队。我们各方面都在持续成长和进步,但是让我们更长久真正成为一个伟大公司的关键,还是文化的传承

全公司都要学习我们星火团队的精神,关键时刻敢于担当、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全力以赴,为着目标达成精诚合作。为了同一个最终目标,研究院、工程院、各业务部门将算力、数据、算法、应用的团队全部联动起来,我特别高兴、特别欣慰又特别受鼓舞地看到我们早期的创业风格不仅在研究院一直保留到今天,而且被发扬光大了!我们要在全公司把它弘扬开来,这是一次进一步塑造和提升我们企业文化的难得机遇。

最近公司上市纪念日,我带着EMT成员和研究院的骨干奔赴上海跟王仁华老师开座谈会,就是要把我们这种顶天立地的精神和创业初心,在公司内部进一步唤醒、明确和传承,要印入每个人的脑海,成为我们真正的长期核心竞争力,也成为每个人长期发展的动力源泉。

为星火团队小伙伴点一个大大的赞!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和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之一,我们在5月6日发布会上敢于真机演示,能够给出明确的里程碑和时间表,并且明确在今年10月24日对标ChatGPT。为什么我们能这样定如此清晰的目标?

是因为我们每一个关键的技术模块都是完全自主研发的,我们对每一个阶段的技术都是可控的,软硬件平台都是国产自主可控的。我们有完整的创新体系,这是科大讯飞能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前行,给出明确里程碑和时间节点的关键。此外,我们不仅要致敬和追赶OpenAI,更要在源头上做自主创新,积极探索通用人工智能的更多潜在路径和前沿交叉研究机会。

讯飞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给出大模型发展明确时间表的,我们希望和产业伙伴共同把自主可控、持续进化的梦想做得更实。

第三,星火为我们源于热爱的初心和长期主义精神而燃。

讯飞走到今天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的战略定力和长期主义精神。这个精神的来源是什么?是源于热爱的初心,是真正为社会创造价值。

如果我们为之奋斗的事业能让每一个偏远地区的孩子享受跟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如果能让2亿多的中国孩子每天节约一个小时的无效低效重复训练,来进行体育锻炼和课外活动,让他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如果让每一个偏远地区的老人能够享受跟大城市同样的医疗条件;如果我们能够按照讯飞超脑2030计划中打造出未来进入每一个家庭的软硬一体化陪伴机器人……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功德无量。

只有这些对国计民生、人类幸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用我们的事业,用人工智能造福到每个行业、每个家庭和每个人——这个梦想是我们真正的初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即便是日夜兼程、声音沙哑,却依然两眼放光、激情不变的原因!

今天一个伟大的时代正在到来,我们希望通过讯飞星火打造每个人的人工智能助手,它能够帮助你生活更幸福,工作更高效,也可以成为创业者的伙伴。

期待无论是源头技术的创新合作伙伴、产业生态的合作伙伴,还是每一个最终用户,都能够站在星火之上成为最好的自己。

期待我们上万名讯飞员工一起在全新的舞台,用全新的状态开启全新的未来。

因为坚信,所以看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星星之火,必定燎原。

科大讯飞董事长

刘庆峰

2023年6月9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大讯飞 人工智能 刘庆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