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司南连线】资产类别渐增趋势下 FOF迈入大类资产配置新时代——访浙商基金FOF及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管宇

【高端访谈·司南连线】资产类别渐增趋势下 FOF迈入大类资产配置新时代——访浙商基金FOF及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管宇
2023年06月10日 10:39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编者按】追踪基金市场热点话题,关注知名基金经理动态。新华财经与联泰基金联合推出“新华财经·司南连线”访谈栏目,本期对话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FOF及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管宇,聆听其执业感悟、逻辑思考和投资哲学。

新华财经上海6月10日电(记者 郭慕清)资管新规的正式实施推动大资管行业在良性轨道疾步前行,公募基金作为资管行业的重要一环也迎来大发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末,全市场1.06万只公募基金规模达26.94万亿元。FOF作为大资管时代的重要细分赛道,也逐渐迈入快速发展阶段。

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基金”)FOF及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管宇在接受“新华财经·司南连线”栏目专访时表示,在监管政策指引下,公募资产类别如REITs、商品基金和黄金ETF等在逐步丰富,资产类别呈逐渐增多趋势,将推动我国FOF迈入大类资产配置新时代。

打造基于SAA-TAA的FOF投资框架

管宇职业生涯早期主要在保险机构从事投资管理工作。在管宇看来,保险公司大类资产配置、组合管理等投资体系和FOF投资有一种天然契合。“险资特别强调风险控制,强调绝对收益,通过以全天候的资产配置,降低组合波动,严控风险,力争实现绝对收益目标。因此,这也是把险资投资体系运用在公募FOF投资领域的其中一个原因。”管宇道。

基于险资机构多年的投资沉淀,当前管宇已形成基于SAA-TAA的自上而下的FOF投资框架,具体表现在三个层面:

首先,构建科学化、系统化的战略资产配置体系(SAA),获取贝塔收益(β)。根据产品负债久期、风险预算和收益预算,基于中长期市场数据的量化统计分析,结合各种资产配置模型如风险平价、均值方差等确定各类资产的合理配置中枢。“全天候战略资产配置能力也是浙商基金FOF团队的一大核心优势。”管宇说。

其次,基金经理根据自己对基本面的分析、各类资产间的比价、周期理论等去择时或主观判断,构建战术资产配置体系(TAA)。

第三,在落实战术资产配置(TAA)过程中,通过选择具体标的,尽可能筛选有超额收益的个股或债券,或者选择出有相对收益的管理人专户或基金,通过获取α来增厚产品收益。

管宇表示,FOF基金经理管理产品,需立足“工程师视角”,在合适的时间选出合适的基金经理进行组合构建,并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进行动态调整,力争为客户提供从资产配置(β)、到基金精选(α)的全天候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1F+6P”评价体系全方位优选基金经理

通常而言,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擅长的风格和市场环境,所以对于FOF基金经理而言,大类资产配置仅是定好“基调”的第一步,寻找优秀且合适的基金经理并在适当时间节点充分配置,是FOF基金经理所追求的,更是职责所在。

记者了解到,在基金经理选择方面,浙商基金构建了“1F+6P”的基金评价体系,1F(Firm)主要指公司资质,6P分别对应投资理念(Philosophy)、投资流程(Process)、投资团队(People)、投资经理(Personal)、投资产品(Product)及投资业绩(Performance)等,全方位、定性定量分析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深入剖析业绩可持续的核心要素,力求在每一类投资风格、行业偏好及能力圈中精选出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比如一些具备二级市场投资经历的基金经理,会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更好识别基金经理投资的可持续性。

谈到市场波动较大背景之下如何做好回撤管理时,管宇认为,第一,FOF基金经理须较为熟悉各类资产;第二,具有完备的战略资产配置体系,通过多维度、低相关性的资产来构建组合,才能力争抵御系统性风险、控制回撤。

“浙商基金FOF团队拥有强大的系统开发能力和丰富的二级市场投资经验,控制回撤始终坚持以资产配置为核心,通过全天候的资产配置,覆盖权益(A股、港股、美股)、固收(美元债)以及商品期货、黄金、量化对冲等资产,构建稳固的组合抵御各类风险,具体到某一类策略的组合构建,需根据产品特性包括基金经理本身擅长的范围做一些偏重。至于FOF管理过程中的回撤目标设定,这个需要根据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设定。”管宇说。

作为第三支柱品类之一 养老FOF未来可期

在管宇看来,对于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投资者而言,FOF具备两大核心价值。首先,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资产配置方案,通过对股票、债券等不同类别的大类资产进行组合配置,依靠不同种类资产之间的弱相关性,可以把握资产中长期主要趋势并适当分散风险。

其次,FOF可帮助投资者优选基金。当前市场公募基金已超万只,基金配置不仅要明确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投资风格,还要结合静态行业数据和动态持仓数据,从中精选长期业绩可持续、风格稳定的基金,并以特定比例构建组合,根据市场变化动态优化持仓,最终成为投资者资产包中更精细化的投资方式。

“普通投资者受主客观因素影响,较难优选到适合自身的基金,而FOF基金则力争帮助投资者解决这一难题。”管宇说。

对于我国养老FOF的发展前景,管宇认为,当前我国养老需求较为迫切,国家从政策上支持养老产品发展;从养老FOF产品和收益特征看,相对而言其收益较为稳健风险较为清晰,具备在不同生命周期匹配不同退休年龄层人群的特点,能更好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因此养老FOF作为第三支柱建设的品类之一,未来规模可期。

“从个人养老视角看,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养老FOF产品,也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鉴于此,我们未来也会积极布局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的养老FOF产品,满足社会的养老投资需求。”管宇说道。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且具有时效性,不构成投资建议。)

编辑:翟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