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市图书馆展出《中华再造善本》冀望“圈粉”“Z世代”

山西太原市图书馆展出《中华再造善本》冀望“圈粉”“Z世代”
2023年06月10日 10:54 中国青年网
太原市图书馆古籍展吸引读者参观。 李新锁 摄太原市图书馆古籍展吸引读者参观。 李新锁 摄

中新网太原6月9日电 (记者 李新锁)8日,一众年轻人参观山西省太原市图书馆《中华再造善本》展厅。“Z世代”张敏恒表示,在“二次元”“动漫风”之外,“古籍善本承载的历史让我们有机会亲近传统”。

暑期临近,太原市图书馆利用馆藏珍贵资源《中华再造善本》,以图文、实物结合方式,面向读者展现古籍文献之美。

“除了线上、线下展示,我们还将邀请青年读者线下体验雕版印刷、手抄经典。”太原市图书馆古籍部负责人许建华表示,馆方希望借此吸引包括“Z世代”在内的年轻人群走近典籍。

近年来,有关明代的影视剧走红。在山西,包括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忻州古城、太原古县城等知名景区均有明代古风巡游、演艺等,且受到“Z世代”追捧。

在前述展厅,明嘉靖三十年(1551年)徽藩刻本《词林摘艳》,明景泰四年(1453年)内府刻本《历代君鉴》,明成化二十年(1484年)张习刻本《雁门集》,明崇祯十年(1637年)自刻本《天工开物》等品类繁多的古籍从多个侧面展现明代“雕印之美”。

“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在明代达到一个高峰,农学、医药学、金属冶炼等均居于当时世界领先地位。”太原市图书馆古籍部专家江涛说,明末西方传教士通过译介将大量自然科学著作传入中国,中华文明由此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据江涛介绍,明代内府刻书是明代初期官方刻书的主体。在皇家强大的人力、物力支持下,明代内府刻书数量远超前代。由于明初取消了书籍税,建阳、南京、苏州等地很多老字号书坊发展壮大,为世俗文化的传播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展览现场,各种明代版本的《列女传》《雁门集》《遗山先生文集》等通俗文学读物显示出这一时期的出版繁荣景象。

江涛说,在技术创新的推动下,套色印刷在明代后期取得巨大发展。这一时期的雕版书籍通过多色套印展示原文、批注等不同内容,“阅读理解直观便捷,体验感很好”。

雕版印刷、竖版纸质、繁体汉字,站在这些看似久远的图书面前,江涛表示,暑假期间,官方将借助展览、雕版印刷、拓片等多种形式和“Z世代”群体交流互动,“让年轻人在时尚之外还能回望传统”。(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