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3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樊纲:消费需求一时难以扩大,短期内仍寄希望于投资需求

直击2023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樊纲:消费需求一时难以扩大,短期内仍寄希望于投资需求
2023年06月10日 11: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实习记者 黄海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6月10日),2023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在绍兴开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波动与长期增长》的主旨演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

主办方供图

对于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樊纲认为,最近在货币高增长条件下物价水平下跌,表明预期低迷,供求失衡,需求严重不足。“这不是通货紧缩,而是‘流动性陷阱’。”

谈及如何扩大需求,樊纲表示,因就业不足,收入增长放缓,消费需求一时难以扩大,短期内仍寄希望于投资需求。

樊纲指出,从长期来看,投资是增加供给;从短期看,投资是扩大需求。“需求扩大了,才能推动经济进入供求关系之间的良性互动。当前要做的不是‘去产能’,而是通过扩大需求实现供求平衡和提高发展速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樊纲 传媒 中国经济 消费需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