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了!这些非遗珍品值得反复品味

太美了!这些非遗珍品值得反复品味
2023年06月10日 12:36 北京日报客户端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个从2006年起开始的“文化遗产日”,为的是让我们能够更多的关注我们灿烂的文化遗产,进而能够自觉的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

在北京卫视多档栏目里,我们曾经领略过许多璀璨的非遗文化,像是有着1700年手工染整工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被誉为“燕京八绝”之首的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等等,都在向我们展示着中华文化遗产的美和潮,其中许多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放到如今都是“炸裂”般的存在。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重温那些令人咂舌的精美艺术珍品吧。

香云纱

又名“响云纱”,有着1700年的手工染整工艺,是世界纺织品中唯一用纯植物染料染色的丝绸面料,整个制作过程全部纯手工完成,被纺织界誉为 “软黄金”。

花丝镶嵌

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巅峰,起源于春秋时期,其工艺精湛、造型优美,花纹繁复、华丽、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

景泰蓝

又名“铜胎掐丝珐琅”成熟于明景泰年间,它经烧焊、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一百多道工序精制而成,是中华民族多种工艺的集大成者。

木雕

起源于新时期时期,在七千多年前的浙江就已经发现了早期的木雕品。因其独特温和的质地与古朴的特点,深受艺术家的青睐,在唐代木雕工艺趋于完美,许多保存的木雕佛像,成为中国古代艺术品中的杰作

木偶戏

又称“傀儡戏”,源于汉,兴于唐,表演时,演员在幕后一边操纵木偶,一边演唱,并配以音乐,由于其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技艺精巧成为中国艺苑中一枝独秀的奇葩。

醒狮

广州、佛山等地对舞狮的一种昵称,起源于佛山市,现流传于广东、广西及东南亚各国华侨中,是一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同时也是我们发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文化仪式。

玉雕

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距今一万多年前已经出现了玉石共用的现象,因其美丽的颜色和坚韧的品质,被先人们从以石为主的材质中剥离出来,做成一种具有特殊意义的专门器具。近代玉雕集历史文化之大成,根据不同玉料的天然颜色和自然形状,经过精心设计、反复琢磨,雕制出许多精美的艺术品。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习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让我们继续关注北京卫视,共同致力于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木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