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汇聚新动能 实现新突破!曲靖市把园区作为主战场全链打造产业集群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汇聚新动能 实现新突破!曲靖市把园区作为主战场全链打造产业集群
2023年06月10日 10:48 云南发布

  在曲靖高新区和南海子工业园区,一家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红火,一个个项目加快建设、落地见效,生产、建设场景令人振奋。

  曲靖市按照全链打造、园区聚集、龙头带动、亲清共赢的思路,把工业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产业集聚区,以建设千亿级园区为目标,从园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集群发展、规范服务管理等方面发力,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资料图 曲靖市资料图 曲靖市

转化优势 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曲靖市围绕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的定位,谋划实施“9+N”行动计划,在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2018年10月,德方纳米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基地项目成功在曲靖启动,2019年2月开工建设,仅用10个月时间建成投产。经过几年的发展,德方纳米已在曲靖连投14个项目、总金额近300亿元。目前,新能源电池产业已签约正极材料97.5万吨,投产34.5万吨、在建30万吨、待建33万吨,10万吨负极材料、23GWh动力储能电池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另一条新兴产业链的成型,更早于新能源电池。阳光能源、隆基股份、晶澳科技、信义玻璃等行业龙头争相落子曲靖,围绕“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配套产业+光伏电站”全产业链打造硅光伏产业集群。目前,硅光伏产业已签约100GW硅棒、100GW硅片、33GW电池片、10GW组件项目,其中已投产40GW硅棒、40GW硅片,在建 40GW硅棒、40GW硅片、23GW电池片、5GW组件,“世界光伏之都”已具雏形。

  与此同时,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碳素一期建成投产,云南飞速汽车轮毂、今飞摩托车轮毂二期等项目启动建设,云能硅材40万吨有机硅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宣威液态金属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新兴产业已成为曲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提质提效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沾益园区花山片区曲靖融合年产20万吨磷酸铁及5万吨锂电池回收项目场平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沾益园区白水片区和城西片区的大批项目快速推进。“今年,我们将实现年产2.5万吨微型球形铝粉的目标,产值预计达到4.8亿元,同时为周边地区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曲靖华益兴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卫东介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曲靖市根据《云南省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精神,制定了《曲靖市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相关方案,着力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提升软硬件环境、推动开放合作发展、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到2025年,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产值达2000亿元以上,曲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麒麟、马龙、陆良、师宗、罗平、富源、会泽产业园区以及宣威经济技术开发区则实现工业产值倍增。

  同时,全面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聚焦主导产业、细分领域及关键环节,精准编制招商“路线图”,完善重点招商区域和招商企业“两个清单”,聚焦目标区域、链主企业,开展“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各园区力争每年至少引进1个投资10亿元的项目。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监管和全过程跟踪服务,为项目落地建设全程提供“妈妈式”“店小二式”贴心服务,全面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短评

  曲靖市结合市情和园区特征,实施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园区产值倍增。全市园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产业规模加快壮大、设施配套加快完善、发展质效加快提升,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聚焦产业定位优化空间布局、壮大优势培育“镇园之宝”、做靓形象提升承载能力、激发活力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环境提高服务质效,曲靖推动园区走特色化、集约化发展路子,找准了着力点、实现了新突破。

撰文:张雯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郭晨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曲靖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