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也科技——非遗科技文化展”亮相中国科技馆

“皮影也科技——非遗科技文化展”亮相中国科技馆
2023年06月10日 12:19 新京报

6月10日是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皮影也科技——非遗科技文化展”在中国科技馆一层东大厅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展览挖掘皮影戏的文化和科技内涵,展示皮影的起源与变迁、传承与发展,揭示皮影背后的光学、力学、材料学和心理学等科学原理。展出将持续至暑期。

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观众在中国科技馆观看“皮影也科技——非遗科技文化展”。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观众在中国科技馆观看“皮影也科技——非遗科技文化展”。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亮点1:陈列展示各地不同材质皮影实物

“皮影也科技——非遗科技文化展”展示面积210平方米,包括“妙光映奇景”“纸皮百万兵”“起舞弄清影”“传承我先行”四个部分,展品11件。展览采用互动展品、多媒体、皮影实物、图文、教育活动等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公众从科技视角认识皮影戏。

皮影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实际上是指影戏。现在我国北方的皮影主要采用牛皮,西部地区以驴皮为主,南方如湖南等地还保持用纸影,湖北农村一般采用塑料影,皮影的材料随着时代发展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展览展示了皮影结构和部件,陈列展示各地不同材质的特色皮影实物,包括纸影、牛皮影、驴皮影、塑料影等。互动教具设置不同材质的皮料,供观众触摸拉拽,体验其韧性,同时提供光源供观众观察透光度。

亮点2:互动展品揭示皮影戏中的光影关系

皮影戏是光与影的艺术。通过变化光源、影偶、幕布之间的距离关系,皮影艺人可以改变影幕形象的大小和虚实。记者看到,展品中包括三个光源、三个影偶、三条滑动轨道和幕布,轨道位于光源和幕布之间,观众可以任意调整光源、影偶和幕布的距离关系,观察幕布上的影像,探究影像虚实、大小变化的原因。

色彩斑斓的影幕形象,则源自半透明影偶的色彩。展品中还包括不同透明度和不同色彩的影偶、可以滑动的光源、幕布等。观众滑动光源,使光穿过不同的影偶,就能在幕布上观察到不同效果的影像,探究影像色彩与影偶材料透光度、颜色的关系。

亮点3:还原影台,展示皮影戏乐器、道具、布景等

展项“记忆中的皮影戏”也备受游客喜欢。影台是皮影戏演出的重要载体,通常由影幕、灯箱、桌案、支架和布景等部分构成。早期的影幕常用纸糊制,现在用得最多的是白色棉布。影幕的布景整体采用“散点透视”法,有明暗、深浅的变化,能够产生立体的透视关系。

这一展项通过皮影戏演出的场景还原、皮影戏选段自动播放等,展示皮影戏演出时所用的乐器、道具、布景和皮影戏的经典剧目。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皮影戏 非遗 文化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