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时电价是变相涨电费吗?社保断缴还能补吗?权威解答来了

分时电价是变相涨电费吗?社保断缴还能补吗?权威解答来了
2023年06月10日 12:28 重庆晨报

6月9日下午,“发言人来了”——居民生活政策解读活动在江北区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市公安局、市社保局、市医保局、市国网电力公司、江北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向市民解读医保参保、社保参保、养犬管理条例、居民分时电价、小区管理等相关政策,回答市民和广大网友的提问。

———

分时电价是不是变相涨电费?

自愿原则 可先核算再选择

“我想问一下,分时电价,是不是就是变相的涨电价?”提问环节刚开始,居民就抛出一个“犀利”的问题。

“这个政策大家首先要明确一件事,分时电价是自愿原则,而不是强制。”重庆市电力公司二级职员王先明介绍说,分时电价有峰段、平段、谷段等多个标准,大家可以先进行核算,觉得合适就选,不合适就不选。建议居民朋友们下载“网上国网”App,这个App可计算分时电价怎么划算,也可以查询月度、年度、甚至每天的用电量。

“比如对于电动车家庭来说,充电桩可以定在0点到8点充电,选择分时电价就更划算。”王先明举例说,还是要根据家庭情况和个人生活习惯来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市居民分时电价有一个试用期,2023年8月31日前自主选择执行居民分时电价的用户,如果觉得不划算,可于2023年9月30日前选择退出,但2023年9月30日前未申请退出的,须执行满一年后才可以申请退出。

———

社保断缴几年 现在能补吗?

要分两种情况来看

“要想晚年生活过得好,养老保险早点缴;要想晚年生活更精彩,养老保险高点缴。我的工作就是让大家体会到社保的温暖,享受到社保的守护。”重庆市社保局参保管理处处长高峰一上台的自我介绍,瞬间逗乐了现场的市民,也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我的社保几年没有缴了,现在能补吗?”高峰刚做完自我介绍,就有市民迫不及待提问。

高峰解释说,这个问题要分两种情况,如果是个人身份参保,没有按时缴费的,按照现行规定是不允许补缴的。但如果是用人单位参加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因单位漏缴导致的,可由单位提出申请进行补缴。

“我今年61岁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缴纳还差4年,请问这种情况能补缴吗?”一位网友提出自己的疑问。

“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申领条件有两个。”高峰说,第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第二是累计缴费满15年。目前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了,但缴费不足15年,只有延长缴费、逐年缴费至满15年,再申请享受退休待遇。

———

异地能否刷医保

川渝完全打通买药可刷卡

“我的职工医保是在成都缴的,来重庆住院,可以享受医保待遇吗?”有市民向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田小刚提问。

“关于职工医保参保关系的转移接续,跨省可以实现。在成都参加职工医保,到重庆来也可以享受待遇。”田小刚介绍,对于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现在尚在逐步开放阶段,外省市的群众到重庆是可以刷医保的,但重庆市民到外省市去得看当地的情况。目前川渝两地已实现全面联网结算,两地居民看门诊和到药房买药,都可以刷医保。

“每一年的医保的缴费标准一直都在提高,待遇和保障方面有没有什么提高呢?”现场有居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田小刚表示,医保局自2018年成立后,五年来医保目录内的药品数增加了618种,这618种涵盖了新冠感染,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罕见病,包括还有儿童用药等。这些增加的药品,很多都是新药,都纳入了医保。现行版医保药品目录总数达到2967种,能够很好的满足临床在治疗疾病的时候所有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待遇也是提高了的。

“有一个罕见病叫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治疗这个病的药叫诺西那生钠,通过国家医保谈判,从一针70万元降到了3.3万元,而且这3.3万,医保还会按一定的比例报销,这样下来老百姓负担部分就更少。”田小刚举例说。

———

小区遇到流浪狗怎么办?

两种途径

“在座的各位市民朋友,自己或家人养了犬的,请举个手……”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蒋志建一上台,就先抛出一个互动问题。

“我们有部分市民非常关心爱护动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城市居民养犬数量不断增加,养犬既丰富了生活,增添了乐趣,同时大量的养犬行为,特别是不文明养犬行为给社会和谐带来了影响。”蒋志建说,2023年6月1日,《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在施行过程大家要遵守相关的行为规范。

“我想咨询一下养犬登记需要什么材料?”一位市民首先提问。

蒋志建介绍,养犬登记是一个程序,一个环节。在重点管理区养犬只,需要提供六方面材料。一是养犬人本人的身份证明材料,二是固定的住所的信息,三是刚才说的要有合法有效的免疫证明,打了狂犬疫苗的证明,四是养的犬只是什么品种,什么样貌,体貌特征的照片,五是养犬所在地的房产证明或者租赁的房子的合同,六是要有植入电子标识或者采取生物技术识别。

“在小区遇到流浪狗怎么办?”话音未落,一位热心市民继续问道。

“这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暂时脱离了主人的视线范围,另外一种情况,确实是流浪狗,没有主人的。”蒋志建说,现行的条例里也有明确的规定,对这种流浪犬或者没有发现主人的犬只,由乡镇街道办事处组织居委会、村社进行控制,不能让这个狗在社会面上敞放,这是有危险,同时,也可以向公安派出所报警求助。

———

老旧居民楼如何加装电梯?

时间空间都有要求

“什么条件才能符合老旧住宅电梯的加装?”发布会上,江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党委副书记闪定山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做了解读。  

闪定山介绍,目前加装电梯有两点要求,一是时间,要求加装电梯的住宅需办理产权十年及以上。另一个是空间,加装电梯的住宅需是4层以上的建筑。目前江北区对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居民楼,政府最多一台电梯补助25万元,不足的费用则需要居民自行筹集。

同时,增设电梯是一个属于改建和重建建筑物的附属设施,涉及到这栋楼的专有面积2/3以上,还有就是2/3以上人数的业主,通过召开会议表决,参与表决双3/4的同意,双3/4就是说有3/4的专有面积和3/4的业主都要同意,才能安装。这是一个业主自愿原则,要达到法定的业主同意才能安装。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编辑:苏航

责编:戴宇

审核:廖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保 社保 电费 养老保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