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统筹用好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型和非价格型工具

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统筹用好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型和非价格型工具
2023年06月10日 12:36 媒体滚动

转自:扬子晚报网

6月8日—9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2023)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论坛上表示,要统筹用好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型和非价格型工具。对于近期涉及到中国相应的价格型、非价格型工具,王信认为,一是要强化对政策工具有效性的分析,及时地加以调整。必须对各种不同的政策工具它的综合效果进行深入地分析,来统筹地考虑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

 二是需要完善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的标准,强化市场主体的信息披露和认证评估。

三是积极完善碳定价的机制,适当调整其他补贴、税收等价格型工具。

四是强化宏观经济和各行业节能降碳目标和监管政策的约束性。

五是进一步发挥财税工具,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完善和强化政府的绿色采购政策,大力发展混合融资,也就是通过政府的资金、公共的资金来更好地撬动民间私营资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尤其是重点支持绿色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六是结合中央银行的职能,适时调整绿色低碳发展的相关货币金融政策工具。因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也是中央银行一个重要任务,用好用足相关的政策工具,政策的力度可以根据碳价格的变化、财税政策、金融市场发展的状况来综合评判、统筹考虑,更好地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