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在宁夏,看葡萄酒酒标里的中国文化

通讯:在宁夏,看葡萄酒酒标里的中国文化
2023年06月10日 12:56 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6月10日电 通讯:在宁夏,看葡萄酒酒标里的中国文化

  新华社记者宿亮 尚栩 艾福梅

  “酒标要跟原产地的风土和文化相结合!”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讲师、酒标设计师林安琦9日自豪地向新华社记者展示以中国龙为主题元素的葡萄酒酒标。

  酒标是葡萄酒的“说明书”,浓缩了品种、产地、年份等关键信息;酒标更是葡萄酒的“名片”,蕴含了丰富的文化艺术内涵。在正在银川举行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上,中国风的酒标设计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

  在银川蓝赛酒庄,林安琦告诉记者,早期中国葡萄酒产业模仿法国等传统产业强国的酒标设计。但随着对葡萄酒产业理解不断加深和“国潮风”兴起,越来越多酒庄开始采用体现产地风土或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式来设计酒标。

  在为蓝赛酒庄设计的酒标上,林安琦用白描手法勾勒了酒庄里的中式凉亭,突出体现榫卯结构等中国传统元素。他告诉记者,在设计过程中,有意在酒标上大量“留白”,不仅展现设计感,更给艺术家、消费者留下“二创”空间。

  在银川嘉地酒庄,酒庄主丁健向记者介绍了一款葡萄酒的酒标。这款由丁健自己设计的酒标上,融入贺兰山、黄河以及银川市湿地湖泊等元素,充分展现葡萄酒产地的风土文化和时代特征。

  与此类似,越来越多中国酒庄正通过酒标展示本地文化。此次产业大会上,本地酒庄和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格鲁吉亚、摩尔多瓦等国的葡萄酒同场“竞技”,通过特色鲜明的酒标抓住美酒爱好者的眼球。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酒庄用中国古代“四大神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形象来区分不同系列的葡萄酒;有的酒庄用梅、兰、竹、菊作酒标,传递中国文化中独特的文人品格;还有酒庄直接把酒标设计成古代银票的形式,让传统文化融入顾客阅读葡萄酒信息的过程……

  随着中国消费市场不断提质升级、葡萄酒消费群体越来越大,海外葡萄酒品牌也开始尝试在酒标上展示他们眼中的中国审美。一家澳大利亚知名葡萄酒品牌商展示了使用宁夏产区葡萄酿造的葡萄酒,酒标上配有中国传统建筑插画,体现原产地特点。

  每一款小小的酒标都是一个大大的窗口,展现出中国葡萄酒市场的不断成熟。从进口葡萄品种、出国学习酿造技术,到精品酒庄不断涌现、衍生产业越来越丰富,中国葡萄酒产业通过一款款独特酒标,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展示着自己的优势和风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