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理致力于以沙建交,沙特坚持“两国方案”为前提

以总理致力于以沙建交,沙特坚持“两国方案”为前提
2023年06月10日 12:5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9日说,如果以色列与沙特阿拉伯能够达成关系正常化协议,这将是“改变历史”的重大举措,也将是他近期主要政策目标。不过,沙特方面坚持,与以方关系正常化应以落实巴以“两国方案”为前提。

内塔尼亚胡当天在耶路撒冷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发表这一言论。他称沙特为“最有影响力的阿拉伯国家”,认为以沙关系正常化将有助于结束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对峙,也有利于化解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人的冲突。他说,自己无法保证最终能够达成协议,因为“这取决于沙特方面”,但他“当然希望可以达成”。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阿勒沙特8日表示,沙以关系正常化将为地区带来重大利益,但如果不为巴勒斯坦人找到通往和平的途径,沙特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带来的好处则“有限”。他呼吁,应继续致力于推动落实“两国方案”,给予巴勒斯坦人获得尊严和公平正义的途径。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两国方案”主张建立以1967年战前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巴以和谈自2014年4月中断后一直未能重启。

沙特方面长期以来公开表示,在巴以问题通过“两国方案”得到解决之前,不会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

美国政府一直有意促成沙以关系正常化,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美方短期内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较小。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芭芭拉·利夫近日表示,预期沙以之间往来只能“逐渐开放”。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海湾国家官员告诉路透社,沙以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过程“会很艰难”。(完)(王卓伦)

注:本文作者系新华社驻耶路撒冷记者。

栏目主编:张武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来源:作者: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以色列 沙特 巴勒斯坦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