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歪门邪道千万别信

这些歪门邪道千万别信
2023年06月10日 13:00 北京晚报

  进入内部系统更改高考分数、能利用“内部数据”分析高考志愿、掌握高校招生“内部指标”……随着高考结束,一些针对高考的谣言又开始传播。对此,公安部门集中辟谣和提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谨防上当受骗。

  谣言:评卷老师只顾赶进度不顾评卷质量。

  提醒:高考阅卷工作有严格的质量监控程序,发布此类信息的不法人员多为博流量,无中生有、制造焦虑。

  谣言:进入内部系统更改高考分数。

  提醒:纯属骗局。考生成绩在发布前做了多份原始数据存档和数据异地备份,发布网站也设立了严密的防入侵系统。

  谣言:提前查询高考分数。

  提醒:诈骗分子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发送此类虚假广告链接,链接中要求填写身份证、准考证等信息并交纳查询费,一旦上当会有财产损失,并泄露个人信息。省级教育考试机构会在规定时间节点统一公布考生分数,不存在提前查分情况。

  谣言:利用“内部数据”分析高考志愿,收取高额费用。

  提醒:不法中介或网站宣称掌握内部数据“精准定位院校”,并以所谓“志愿填报专家”身份谎称“百分百保上”,以此高收费。考生应综合参考教育考试机构和所在中学、有关高校提供的官方信息,自主合理填报志愿,勿信“内部消息”。

  谣言:掌握高校招生“内部指标”“机动计划”。

  提醒:高校招生录取有严格流程,高校招生计划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向社会公布。考生、家长应从官方正规渠道了解招生政策和信息,勿信蛊惑。

  谣言:某院校能购买补录名额,低分录取。

  提醒:高校招生有严格规范的录取程序和监督机制,在招生省份未完成的招生计划,须通过公开征集志愿录取,正规的招生录取不会产生任何附加费用。所谓“花钱补录”一律不能信。

  谣言:申领“助学金”需先交押金。

  提醒:不法分子冒充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以符合“奖学金”或“高考助学金”资格为由,骗取押金或手续费。考生及家长若接到相关电话,切勿抱有侥幸心理,应及时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 本报记者 林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