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 | 从单纯“比多”到“比少”看河北农业绿色发展

新华全媒+ | 从单纯“比多”到“比少”看河北农业绿色发展
2023年06月10日 12:36 政府网站

转自:邯郸发布

新华全媒+

从单纯“比多”到“比少”看河北农业绿色发展

华北平原夏收小麦进入大规模收获期,今年让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刘营村种粮大户刘军骄傲的,不是小麦继续保持亩产600多公斤的稳产,而是保证高产的条件下,比别的种粮大户用水更少、用药更少。

“我一共种植了2600亩小麦,选择了节水又高产的品种,小麦整个生长期只需要浇3次水,比普通品种少1次。”刘军说,不仅浇水次数少,每次用水量还在下降,这主要得益于浅埋滴灌技术,管道把水精准输入每一株麦苗根部,变传统的浇地为“浇作物”,每亩地用水量由之前的60立方米变为了40立方米,仅小麦生长期用水成本就能节约16万元。

永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侯万彬说,使用浅埋滴灌技术后,农田不用再保留垄沟和田埂,可以扩大5%以上种植面积,对于增加粮食产量有一定帮助。

农机手驾驶联合收割机在永年区刘营村刘军的麦田中收割小麦。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摄农机手驾驶联合收割机在永年区刘营村刘军的麦田中收割小麦。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摄

近几年,农民种粮从过去单纯“比谁的产量多”逐渐向“比谁的用料少”转变。

在刘军流转的农田中,安装着1盏高空测报灯、12盏太阳能杀虫灯。“农技人员会根据情况发来病虫情报,我就打开高空测报灯。”刘军说,太阳能杀虫灯可以杀死成虫和阻止其发展下一代。“除了‘一喷三防’,农田中几乎不用打药了。”

侯万彬告诉记者,目前粮食产量越来越平稳,节水、节肥、减药不仅有助于绿色农业发展,还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今年永年区计划组织种粮大户到刘军的农田中参观。

在曲周县王庄科技小院,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级研究生张哲今年使用了多光谱无人机帮助当地农户“精准施肥”。

张哲说,以往农户为了追求高产,往往施肥过量,很容易造成土壤板结。利用多光谱无人机成像原理,可以精准看到哪块麦田急需肥料、哪块麦田无需肥料也能正常生长。“用药用肥时,之前多是均匀喷洒,现在更加精准,实现了高产情况下的减药减肥,能够节约成本,深受农户欢迎。”张哲说。

机收是颗粒归仓的重要保障。“比少”的比拼也在农机手之间展开。

6日,河北省麦收“第一镰”在邯郸市魏县展开,东张岗村麦田里多台同型号的小麦联合收割机在对应地块进行收割,最终,农机手史红海的小麦机收损失率为0.31%,获得冠军。

邯郸市魏县东张岗村机收减损比武现场。新华社记者 郭雅茹 摄邯郸市魏县东张岗村机收减损比武现场。新华社记者 郭雅茹 摄

为充分挖掘机收减损潜力,今年河北省在小麦种植面积50万亩以上的县,尽可能开展机收减损比武和机收损失检测活动,确保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控制在1.05%以内,把机收环节损失降到最低。

据悉,河北省今年夏收小麦3300多万亩。邯郸市农机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郝强说,机损率每降低0.1个百分点,河北省就可以节约粮食超过1300多万公斤。(记者赵鸿宇、郭雅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刘军 邯郸市 河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