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建议西部地区扩大自贸区金融和“一带一路”金融开放

屠光绍:建议西部地区扩大自贸区金融和“一带一路”金融开放
2023年06月10日 16:12 媒体滚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安6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在助力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新格局中,我觉得金融是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常务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理事长屠光绍今天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建议,通过自贸区金融开放和“一带一路”金融开放的双引领,来服务西部地区扩大对外开放的需求。

屠光绍今天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发表演讲。主办方供图屠光绍今天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发表演讲。主办方供图

  金融如何助力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新格局?屠光绍建议,首先要通过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提供“双支撑”。加大对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一方面继续用好间接融资,目前监管部门已出台一系列政策,例如扩大质押担保范围,加强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同时,要适应资本市场发展和资本市场功能健全的趋势,积极培育直接融资的环境,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发债和发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扩大融资渠道,推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功能多元化,带动创新资本形成。

  其次,他建议围绕实体经济的需要,大力发展跨境金融,探索跨境供应链、跨境投融资等一体化模式,重点加强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通过服务平台来实现对接。“‘一带一路’要抓住自贸区开放和‘一带一路’的金融开放,以这两个方面更好服务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

  最后,他还建议通过区域金融中心和金融科技的“双赋能”,来配合区域深入协调发展的需要。“我们可以发展多层次的权益类的融资,助力西部地区重要产业和中心城市的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探索更有针对性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培育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区域性的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

  屠光绍认为,同时还要发挥金融科技在扩大金融覆盖面、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的重要作用。应构建更具包容性的金融业务体系,进一步不断丰富,通过金融科技来支持丰富金融服务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西部地区普惠金融服务的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