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新能源汽车“超智能”

大湾区新能源汽车“超智能”
2023年06月10日 16:1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见习记者 裴思童)一块铁板变一辆整车需要多长时间?6月9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广汽埃安,在这里,记者看到经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工序,整车生产流程耗时约一天半时间,但其中的总装生产仅需53秒,就能下线一辆崭新的新能源汽车。总装车间里,工业机器人挥舞着灵活的机械臂,熟练地完成一个个指令,这些场景的背后是自主研发、合资合作并行发展战略的支撑。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摄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摄

汽车是广州的支柱产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形成以整车制造为核心、零部件企业聚集、创新型企业不断孕育而生的完整产业链,拥有12家整车制造企业和1200多家汽车零部件和贸易企业。2022年,广州汽车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471.73亿元、产量313.68万辆,整车产销连续4年居全国城市之首。新能源汽车工业总产值446.61亿元、产量31.37万辆。其中,广汽埃安产销超27万辆,占比高达86%。

机械臂正在安装轮胎,实现全自动化。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摄机械臂正在安装轮胎,实现全自动化。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摄

目前,广东正在构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而广汽埃安作为其中的链主,正助力广东乃至大湾区新能源相关产业发展。广汽埃安副总经理郑纯麒介绍,广汽埃安从2019投产至2022年,年复合增长率超120%,今年三、四月份月销连续突破4万辆,稳居主流电动市场前三。比如,在智造领域,埃安第二智造中心投产在广州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超4.9万个就业岗位,引入80家供应商,拉动周边配套产值近1000亿元。埃安第三工厂也将于今年竣工投产,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

作为“链主”企业,广汽埃安形成了126家一级供应商及几百家上游供应链企业或项目省内配套,直接带动年产值贡献达200亿元。目标在2025年实现核心供应链100%就近配套,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的“汽车硅谷”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工作人员对整车出厂做最后检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摄工作人员对整车出厂做最后检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摄

2018年底,广汽埃安建成了国内第一家智能生态纯电工厂,汽车行业首次实现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经过5年多的发展,广汽埃安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

据悉,广汽埃安所在的广州市番禺区,围绕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全力招商导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强链、补链、固链、延链。广州市番禺区副区长夏坚透露,广汽自主电驱、广汽自主电池、中航光电、纳诺新材料、苏州智华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2022年,番禺实现自主品牌汽车生产53万台,工业产值首次超过1000亿元。今年1至5月,整车生产28.55万台,同比增长65%。

责任编辑:宁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