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32场主题活动展现非遗魅力

朝阳区32场主题活动展现非遗魅力
2023年06月10日 16:00 北京青年报

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围绕“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主题,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策划推出非遗展览展演、传统文化讲堂、文化互动体验、非遗美食体验之旅4个板块32场主题活动,以内涵丰富趣味十足的非遗体验,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在北京市朝阳规划艺术馆,“非遗之美·璀璨朝阳”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精选北京雕漆、京绣等1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30余件优秀作品,琳琅满目的精工绝艺,让观众赞叹不已。

6月9日,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优秀志愿者、央视《国家宝藏》国宝守护人张甡在朝阳区文化馆TNT剧场开讲,从故宫博物院藏清乾隆“各种釉彩大瓶”说起,梳理宋元明清四朝中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陶瓷工艺,带领现场50余名观众重温中国陶瓷史中的巅峰时代。近期,他还将陆续开展清宫避痘与端午驱疫、如意的历史与发展变化、乾隆皇帝的书画收藏以及体态管理、肩颈腰腿疼中医体验等精彩专题讲座6场。

6月10日,“携手共传承”京蒙非遗交流展演在朝阳区文化馆行动剧场举办,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呼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阿斯尔、四胡音乐、草原音乐活化石蒙古长调等非遗项目和朝阳区非遗项目阮咸艺术同台亮相,携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十足的非遗音乐盛宴。舞台之下,蒙古族非遗项目察哈尔毛绣、皮雕及朝阳区非遗项目京绣代表性传承人为现场观众展出精美作品,演示非遗制作技艺,并邀请现场观众参加体验,吸引了800余人现场观展观演。

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朝阳区在庆丰公园、高碑店漕运历史文化游览区(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紫檀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十里河文化街、798艺术区、文旺阁木作博物馆等地,精心策划推出运河文化非遗之旅、多彩朝阳品鉴之旅、文化朝阳民俗之旅、双奥朝阳探索之旅、文艺朝阳体验之旅等多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带着观众互动体验,火了非遗,也热了景区。

多年来,朝阳区大力推动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建立保护传承中心、传承基地、传习所、工作坊四级设施网络体系;非遗名录及传承人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5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26项,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9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5项。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赵婷婷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魏彤

编辑/谭卫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