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建设进入关键阶段 记者探访隧道内部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建设进入关键阶段 记者探访隧道内部
2023年06月10日 16:11 环球网

昨天(6月9日)下午开始,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开始最后一节沉管沉放对接作业。总台随船记者从前方发来最新消息,截至今天上午11时,E23与E22管节已经完成水力压接,正在进行贯通测量。按照计划,海底隧道将在明天合龙。

全长6845米的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是世界最长、最宽的海底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已经铺设好的隧道具体是什么样的?将来在海底隧道里的行驶安全如何确保?记者近日进入隧道沉管段里,一起来先睹为快。

从户外进入隧道内,记者的第一感受就是,如果不是特别留意,并不会感觉到光线由明转暗的刺眼变化,光线明暗过渡非常柔和。这得益于隧道上方减光结构的设计。

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工程技术部主办技术员 王朔:大家可以看到减光罩的箱体结构,箱顶高程是逐次递减,箱体之间的间距是越来越小,这样可以实现室外光线和隧道光线的一个视觉上的舒适转换。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长6845米,沉管段是由32节钢壳沉管和1个最终接头连接而成,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车辆行驶在18米宽的单向四车道中,感觉非常开阔宽敞。隧道内两侧的墙面上已经装好了白色板材。

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工程技术部副部长 陈一尤:我们隧道的装饰板,它会覆盖我们隧道所有的管节,它不仅起到美观装饰的一个作用。同时,它可以显著提高我们隧道的照明效果,降低照明用电量,实现节能环保。同时,它也可以保护我们隧道侧壁的钢壳结构,功能非常丰富。

在装饰板的上方,能看见一条可变换多种颜色的灯带,它可以简洁明快地勾勒出隧道线型,指引车辆行驶,顺着灯带继续抬头看,隧道天花板也有着强大的功能。

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工程技术部副部长 陈一尤:像现在我们头顶上看到一片一片的就是我们的防火板,它是我们隧道消防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来如果隧道发生了紧急情况,比如说火灾的时候,它可以防止因火灾温度过高造成对我们整个隧道钢壳的破坏,从而保护我们隧道以及我们人员的生命安全。

说到安全,在全长近6.8公里的沉管隧道的封闭环境内,发生紧急突发情况,逃生是关键,在沉管隧道内共有83个紧急逃生口。紧急逃生口位于沉管隧道中间位置,连接着隧道的中管廊。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 深中通道机电交安工程高级工程师 马二顺:我们的中管廊分为上中下三层,最下面一层是铺设全线的电缆、纤缆以及给排水、消防管道,可以说是深中通道“神经网络”最重要的一部分,中间这一层是横向联络道,最上面这一层是排烟通道。如果在发生交通事故、火灾的情况下,人员可以通过横向联络道逃向对面的车道,确保人员的安全。

同时,隧道里还配备了700多套灭火设备保障安全。通车后,只需6分钟左右,就可以安全顺畅在海底隧道中完成穿越之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隧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