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爱心灯”:点亮百姓心头希望之灯

“电爱心灯”:点亮百姓心头希望之灯
2023年06月10日 15:40 吉林日报

在四平市伊通县活跃着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巡检线路、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为居民百姓提供安全可靠的用电保障;他们无偿献血、帮扶困境儿童、孤寡老人和低保户,用实际行动让帮扶对象感受到爱与温暖,点燃他们心中的希望之灯。他们就是国家电网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的“电爱心灯”志愿服务项目在吉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荣获“一等项目”。

“您好,我们是伊通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这是安全用电知识手册,马上就要到夏季用电高峰期了,请您注意用电安全,有问题可随时拨打我们的电话。”每年五六月份,是水田主产区的农忙季,也是农电作业的高峰期。为了不误农时,助农增收,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进村入户问需于稻农,有序开展“订单式”水田配套设施安装工作,同时进行用电安全宣传。

“我们会现场讲解和示范安全用电操作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叮嘱村里人在生活中如果发现漏电等险情要保持镇静,尽快与我们联系,不要自己处理,以免发生危险。”服务队队长刘洪亮说。

在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2016年开始,党员志愿服务队从岗位学雷锋和志愿服务角度出发,开始对口帮扶营城子镇、大孤山镇的64户家庭困难群众。为了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让他们的日子尽快好起来,服务队创建了“电爱心灯”志愿服务项目,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利用空闲时间帮助因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的帮扶对象干农活,为有智力障碍和患精神疾病的村民办理残疾证和安排住院,为患病的村民送温暖……尽量想办法安排好他们的生活。

“我没啥文化,身体也不咋好,家里的电有点小故障都不知道找谁修,你们真是帮了我大忙,实在是太感谢了!”大孤山镇河南村李永全拉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手连连感谢。李永全是村里的困难户,因身患重病,完全没有劳动能力,每天不得不在炕上度过,家里家外的活儿全靠他老伴一人支撑。每年春天,服务队的队员们都会上门帮助他的老伴清理大棚,种上黄瓜、柿子等蔬菜;蔬菜成熟时,队员们也会去两到三次进行采摘和推销,他们不仅为公司其他员工进行代买,还会联系供电公司食堂购买大棚的蔬菜,这样每年都能够帮助销售蔬菜7000余元,让李永全一家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去年夏天,服务队在开展“送党情 电暖乡亲”专项活动中,发现李永全家中电线老化严重,线路复杂,存在安全隐患,便现场拆除旧线、打孔、布线、安装、验电,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为老化电线重新换上了“新装”,让他家用上了“放心电”。队员们还给他们夫妻俩送上了安全用电宣传手册,讲授了节电小妙招,让他们享受到了贴心的服务。

马鞍山镇中心小学有位贫困生一直跟随外祖父母生活,由于老人年事已高且积劳成疾,无稳定收入,家庭生活困难。服务队在走访调研后,与当地学校沟通后立即与贫困学生确定了帮扶关系,将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送到了孩子的手中,并通过捐款的方式对贫困生的日常学习用品、午餐费、校车费等给予帮扶。如今,电爱心灯”志愿服务项目已连续多年开展捐资助学帮扶活动,每年为贫困学生送去学习用品和助学金,直到迈入大学校门。

依托“电爱心灯”志愿服务项目,共产党员服务队真正将有需要、有困难的村民当作亲人和家人,他们深入乡村、贴近村民的志愿服务,解决了老百姓生活的困难,赢得了村民的赞誉,也让党的关怀进入千家万户,温暖了群众心窝。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志愿服务 共产党员 村民 百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