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丨金爵奖评审:没有输赢,只有共赢

上海国际电影节丨金爵奖评审:没有输赢,只有共赢
2023年06月10日 15:51 澎湃新闻

6月10日,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入第二天,评委会成员全体就位,开启本届电影节的看片之旅。

在此之前,评审团全员出席评审见面会,与媒体分享各自对于好电影的标准和对今年电影节的期待。

评委会主席波兰导演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与中国渊源颇深,父亲出生在东北,祖父曾参与中国的城市规划设计。杰兹谈到,自己在上半年开心地迅速接受了上海方面的邀请。

谈到对此次领先评委会的评审标准,他认为,“尽管每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大家的喜好、品味、风格不同,但我们都是看过成千上万的电影,在这种情况下,对好电影一定会有共识。优秀的电影一定会与平庸的电影有所区别,我们会彻底讨论观点,达成共识,每个人的意见都不会被忽视。”

今年的评审团,包括印度导演兰迪塔·达、印度尼西亚导演加林·努格罗、德国摄影指导卢茨·赖特迈尔、中国演员宋佳、中国导演文晏、中国导演张律。涵盖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和职业工种的评审团,让杰兹相信,在这个组委会中可以有足够多不同的角度去评价一部电影。

印度导演兰迪塔·达斯首次来到上海,期待品尝正宗上海美食之余,更期待在电影里看到更多不同人的真实生活。“电影是美妙艺术形式的呈现,反映的就是真实生活的写照,可以有性别国籍的不同,但其中的真谛是全球共通的。”

印度尼西亚导演加林·努格罗期待的影展中看到更具地域文化色彩的表达,过往的创作大多与亚洲有关,他从文化角度谈到,“通过地方色彩的侧面能够体现不同美丽的故事,从地域的角度出发,会创造更多激励人心的作品。本土文化就是社会文化的体现,也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

短片单元评审、导演张大磊谈到,“身为创作者,期待看片过程中能够看到好作品,同时也希望体会评委们在评电影是什么样的,想知道自己未来参加电影节的作品可能会被怎样看待,评委身份带来了新的角度。”

中国导演张律谈到自己作为观众的观影习惯,“先看导演呈现的空间是否正确,空间是对的,其中的人是可信的,那么流淌的情感也会是对的。”

演员宋佳从表演的角度谈及自己的看法,“好的表演,是具有诗意的,能在一个好的作品中呈现,表演只是小小一部分。”但从演员的角度出发,她认为演员不应该被“演技”所束缚, “‘演技’对演员不是一个好词”,宋佳甚至认为“演技”不应该存在,“演戏不是技术,而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用所有的生命能量去面对和接纳的角色。”

制片人、导演文晏对上海国际电影节有很深的感情,“传奇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去过世界上许多大大小小电影节,深知一个电影节是需要很长时间的坚持才能做好,才能成为人们向往的殿堂。我们目睹这个电影节从最初到现在,发展出这么多的单元,比原来多了很多的作品,作为一个从业人员很自豪。”

作为本届对金爵单元评审,文晏表示,“虽然这是电影的竞赛,但艺术的本质不是竞争,是交流沟通。今天我们是评审,明天我们也会带着作品参加另一个竞赛,我们是在寻找我们的相同与不同,努力去表达我们对世界对人生和对电影的认识,没有输赢,只有共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