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不必担心降息引发汇率贬值和资本过度净流出

张斌:不必担心降息引发汇率贬值和资本过度净流出
2023年06月10日 15:54 新京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姜樊)6月10日,CF40 资深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表示,研究表明,不必担心降息引起过度资本外流和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新的压力。

  “降息可以明显改善企业经营活力,改善经济基本面,这对人民币汇率就不会构成威胁,甚至一定程度上会支撑人民币汇率。”张斌解释道,因为改善经济基本面可以对资本流动形成更强有力的支撑。

  在张斌看来,在影响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的因素中,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是决定资本流动最重要的因素,但利差影响并不太明显。从历史数据来看,当美联储加息时中国既有资本净流入,也有资本的净流出。中美利差扩大时,资本也同样既有净流入也有净流出。由此看出,利差变化对中国资本流动不是主导性影响因素。而如果人民币在有持续升值或者贬值预期的情况下,资本流动特别大。

  “经过人民银行的努力,现在的汇率形成机制越来越弹性,此时单边升值预期或者单边贬值预期的影响可能会慢慢消除,这种弹性机制的改革对稳定资本流动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张斌表示。

  此外,张斌还表示,中国经济的景气程度对资本流动影响非常大。“强调中国基本面对资本流动的影响,是因为中国非常独特的外汇市场参与机构结构,其中包括了大量的外贸外资企业。国内经济好不好,直接决定了外贸企业换不换汇、把钱放在哪儿,因此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是看人民币汇率最重要的因素。”

  编辑 陈莉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