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复星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复星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2023年06月10日 16:01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程琦6月10日报道: 近日,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上海BFC外滩金融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同时,复星成员企业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宣布成立“NICE—复星凯特联合创新中心”和“NICE—复宏汉霖联合创新中心”。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庆,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助理、副院长郜军,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启宇,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投资官钱顺江,复宏汉霖总裁、复星科创委员会轮值主任朱俊,复星创富联席董事长、复星全球产业研究院联席院长丛永罡等双方人员出席并见证签约。

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金合作,促进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协同创新,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金融链深度融合,激发发展新动能。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各自重大战略发展目标,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合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市场为导向,有效发挥长三角国创中心的创新优势和复星的产业优势,引导创新要素和产业要素高效对接,推进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围绕复星核心产业科创需求,双方将共建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共建科创人才联合培养的复星集萃学院,共建共享研发创新平台,以及共建产业创新合作生态等。

刘庆表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为科技改革的试验田,一直在探索将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结合起来,这涉及研发机构治理、团队建设、人才评价、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等方方面面的改革。“此次交流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探讨和产业巨头的合作,在新的竞争格局下如何推动创新协同发展。”

陈启宇指出,合作资源的整合对接对企业把握准创新方向、具备全链条的创新能力是非常必要的。“我们非常感谢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支持,一方面让项目进展更顺利,另一方面更加了解双方未来合作的结合点。复星是产业驱动和投资驱动都很强的企业,希望我们未来能做深入地合作和对接,帮助复星的产业在科创驱动下发展得更好。”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的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由沪苏浙皖合作共建,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共同组成。其主要功能定位是推动科学到技术的转化,提供高水平的科技供给支撑全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国创中心同时与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共同成立“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开展企业技术路线研究、凝练企业愿意出资解决的“技术真需求”,寻求先进技术解决方案、组织关键技术攻关和集成创新等。如此次双方将共同成立“NICE—复星凯特联合创新中心”、“NICE—复宏汉霖联合创新中心”,将围绕CAR-T细胞治疗,新药研发、临床诊疗及生物医学研究等领域的技术需求和行业共性难题,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战略研究和科研攻关,并与长三角国创中心体系内的研发载体和高校开展深入合作,开展学术交流、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复星全球产业研究院和复星创富将聚焦新材料、绿色低碳、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和长三角国创中心共同探讨初创企业孵化加速、组建专业化基金等,积极助力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复星持续深耕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板块,致力于成为全球视野下相关产业和行业创新的引领者。而立之年的复星,坚持把“科创力”作为下一个三十年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能,坚持提升科创投入的强度和效率。复星2022年全年实现科创投入10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7%。复星在各个板块都有强大的创新基因,创新一直是复星战略中的引领要素。此次与长三角国创中心的合作,是复星科创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将进一步推动复星各个产业的创新技术水平,结合更前沿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前瞻性地探索出潜力的赛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