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3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太堵了!这个城市拟出台限行措施:部分路段24小时禁行

全城3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太堵了!这个城市拟出台限行措施:部分路段24小时禁行
2023年06月10日 15:54 每日经济新闻

在广州,电动自行车以后可能没法说走就走了。

6月6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发布,提出对电动自行车实行分路段分时段限行,其中在东风路、黄埔大道全天限行,以减少对城市交通大动脉运转效率的影响。

电动自行车将分层次、分时段限行

据广州市公安交管部门通报,截至2023年3月底,广州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数量为322万辆(媒体估算实际数量超过500万辆),已远超现有道路通行、停放资源承载能力,也对城市正常交通秩序和管理等产生了极大冲击。广东省电动自行车商会统计数据显示,仅2022年广州电动自行车的销量就达到了120万辆。

▲广州交警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 图片来源:广州交警

以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测算,广州市常住人口为1867.66万人,322万辆上牌电动自行车意味着每5-6人便拥有一辆上牌电动自行车;如果按照超过500万辆的实际数量来估算,这个数据将达到每3-4人便拥有一辆电动自行车

广州市公安局推进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政策调整工作,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坚持“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管理经验,立足广州现实情况,进一步形成了中心区“路段限行”的方案(征求意见稿)。

根据《征求意见稿》,限行时间分全天、白天和早晚高峰,限行路段集中在海珠区、越秀区、天河区和白云区几个中心城区。其中,东风路、黄埔大道两条城市大动脉全天限行;每天7时30分至19时30分限行路段包括沿江路、滨江路、艺洲路、阅江路等,集中在珠江沿岸;7时30分至9时30分、17时30分至19时30分限行路段包括解放路、中山路、天河路、临江大道等主要道路。

广州市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措施示意图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方案与2021年征求意见的原方案相比,有了两处调整:一是在限行范围上,将“中心区域限行”调整为“部分路段限行”,二是在限行时间上,将“全天候限行”调整为“全天、白天、高峰分层次、分时段限行”。

之所以做出如此调整,主要是因为当前社会各界对限行主要持两种观点:一是认为电动自行车事实上已经成为买菜、接送小孩上学等短途出行的补充,应该通过引导和规范,让电动自行车、机动车和行人和谐共存;二是认为广州市中心区早晚高峰交通拥堵、非机动车基础设施不完善、道路资源不均衡,对广州市中心区电动自行车应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

官方还表示,推动和完善电动自行车改装、超速的治理机制,以及外卖平台企业的监督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治理电动自行车使用乱象。

在广州交警的微信公众号评论区,有网友表示,“从底层百姓生活考虑出发,不太支持限行。”也有网友表示,“早该限制电鸡(电动自行车)了。”

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将于7月10日举行听证会,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已远超广州现有承载能力

与电动车数量一同暴增的是出行乱象。2022年,广州交警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逾160万宗,其中交通事故189宗。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答复的函中指出,目前的电动车数量已经远远超出广州现有道路通行、停放资源承载能力,也对城市正常交通秩序和管理等产生了极大冲击。

▲广州多次开展电动自行车乱象整治行动 图片来源:广州交警

《征求意见稿》中,黄埔大道西(石牌东路以西)作为城市交通大动脉,拟全天24小时禁行电动自行车。据羊城晚报报道,6月8日晚高峰时段,三车道的路段未设置非机动车道,车多路堵,行驶缓慢。在1分钟左右的时间里,途经此处的电动自行车约有24辆,大部分没有靠右侧行驶,而是在马路中间与机动车混行,部分车主没戴头盔。旁边的人行道上也不时有电动自行车驶过,不乏逆行的情况。

一位电动自行车车主表示,这段路没有非机动车道,不得不骑到人行道或者机动车道上,虽知存在风险,但也只能抱着侥幸心理。在他看来,如果这段路禁行电动自行车,许多车主会选择绕路,有可能加剧其他路段的堵塞。

也有市民表示,这段路电动自行车非常多,且存在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前不久,其岳母在走路时就被电动自行车撞了,住进了医院。他相信,禁行电动自行车后道路交通秩序会得到一定改善。

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乱象多,已成为众多城市共同面对的难题,其他城市又是如何治理的?

据羊城晚报,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以北京为例介绍,北京因交通流量大等原因,在长安街、府右街等十条大街限制了电动自行车通行。但北京与广州不同的是,其非机动车道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便开始建设,目前已相对完备,最宽的自行车道能达5米。北京许多道路为三块板道路,即中间是机动车道,两边是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之间设置了绿化或护栏等形式的隔离带,避免占道混行。健康的交通系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各行其道”。

此外,杨新苗认为,电动自行车要落实两轮车轻量化,回归非机动车的属性和定位至关重要,如今不少电动自行车靠向了机动车,性能功能明显错位,存在不少问题。而日本、欧洲等国家使用的“带电两轮车”和我国普遍使用的电动自行车有显著不同,通常为轻量化的助力自行车,必须要脚踏起来才能前进,通过电机提供额外的助力。这种轻量化的助力自行车比传统的人力自行车省力,能满足居民日常中短途出行需求,又能避免一些交通安全和用电安全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城市在禁电动车时对不同行业有灵活的安排。深圳划分了一级限行区和二级限行区,针对二级限行区规定的是“全天24小时禁止除民生行业外的电动自行车通行”。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动自行车 路段 广州市 禁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